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纪检监察档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

作者:魏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0 星期四

    纪检监察档案不仅是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重要记录,更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鲜明体现。收齐、管好、用活纪检监察档案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内设机构、工作性质及工作程序等都发生了转变,纪检监察档案的范围、门类、载体、数量、利用程序等也随之变化,这也对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制度建设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监察法规定,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职能。随着监督对象、监督职能、问题线索来源等范围的扩大,案卷材料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的案件材料由于承办人员变动、部门改革等原因出现堆积,使得归档任务越来越重,对归档材料完整收集、规范整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目前,纪检监察案件档案包括检查调查卷、审理卷、起诉审判卷。其中,检查调查卷又包括立案的审查调查材料(主卷、综合卷、证据卷、附卷、移送卷)以及未立案处理的检查调查材料(谈话卷、函询卷、初核卷、转办案结果卷、直接了结卷),审理卷包括自办案件材料、报批案件材料、备案案件材料与申诉案件材料。另外,问责卷、留置卷、同步录音录像等材料也需要纳入归档范围。因此,亟须出台相关制度,对案卷材料的归档范围、构成、排序、格式、归档流程等进行规范,使每类归档材料有规可循、有制可依。同时,要做好相关培训指导及督导检查工作,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与业务水平。

以数字化工作助推档案管理信息化

    近年来,纪检监察档案利用需求呈上升趋势,且利用效果明显。比如,通过对已办结归档的检查调查类文件材料进行梳理,再结合已掌握的问题线索就能够进行线索查重、定性分析、精准研判,并提出线索处置方式,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又如,从已办案件档案中直接调取相关证据材料,既能降低案件取证成本,又能提升办案效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提供精准、高效、专业的档案利用信息化渠道十分必要。

    实现档案信息传输、交换和资源共享的基础条件主要包括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档案数字化主要包括档案整理、数字化扫描、图像处理、信息录入、原文挂接、数字化成果移交等环节,是建设档案信息网络系统的重要前提。因此,开展数字化工作前应当充分审查服务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业务资质,确保纪检监察档案数字化过程安全、保密,数字化副本清晰、不失真。

    此外,在充分考虑纪检监察档案的专业性和保密性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办案工作实际和部门需求,建立一套安全、可靠、高效的档案管理系统并不断完善。同时,根据档案利用需求,分类汇集,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提高档案利用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让数字档案室为办案增效,为监督赋能。

以安全建设推动档案管理专业化

    纪委监委监察监督的对象大都是党员干部,且许多是单位、地方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敏感度高。对他们的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信息事关当地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这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与纪律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做好纪检监察档案的保管利用工作,确保检查调查类档案的实体安全、信息安全与保密安全。

    一是档案中心库房要严格按照“八防”要求进行建设和管理,档案查阅、复制、交接流程规范严密,确保档案实体万无一失。二是加强档案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档案信息应在机密级内网运行,配备专用服务器与专用存储设备,严格“三员”管理,确保档案数据信息不损毁、不失密、不泄密。三是在采购社会化服务时,应先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加强人员保密教育,并对档案交接、存储介质管理、验收等全过程实行严格监督。四是无论是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各环节,还是档案管理人员、涉密载体、涉密设备等各要素都要严格按照保密管理规定执行。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档案部门应深刻认识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提供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