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乐山市委组织部推进文书档案信息化管理

作者:杜金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围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档案安全管理等方面,推进部机关文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开创了组织工作档案管理新局面,获评四川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市委组织部按照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工作要求,结合部机关“智慧组工”OA平台建设,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开展档案数字化整理、部机关与市档案馆联合验收的方式,实现了部机关文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并对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实行“双套制”管理;按年度制发《文书档案整理流程》《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对文件清理、整理装订、电子扫描、分类编排、录入系统等步骤进行逐项说明,统一归档标准、严格把控质量,确保文书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应收”。同时,市委组织部还建立了OA办公和档案利用“二合一”数字化办公平台,实现了文件在线归档、管理、利用、移交,各科室人员可在账号权限范围内即时查阅利用电子档案;在部机关办公室设立电子档案查阅利用窗口,为外来查阅的个人、单位提供一站式查档服务,累积接待650余人次、提供档案5100余件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