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昆山“网上查档大厅”受到市民热捧

作者:程 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期,江苏省昆山市档案馆与市公安局合作开发的“网上查档大厅”系统正式开通运行。该系统集受理、认证、查询、出证功能于一体,市民通过实名认证可直接在手机端查询婚姻档案、出生证明、调资档案等6类民生档案。截至目前,该系统提供在线自助查询服务4.1万余人次,成功出证2万余人次,日均服务778人次;受理查询申请1331人次,日均26人次。

    2021年,市档案馆积极拓展线上查档渠道,建设“网上查档大厅”,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系统前端通过“昆山市民”APP登录、认证、受理,后台由“民生档案共享查阅平台”作为数据支撑,并通过接口实现数据实时联动和信息流转。该系统设置了线上“自助查询”“申请查询”两种查档方式,直接关联身份证号的婚姻档案和出生医学证明可实现自助查询;未关联身份证号的其他民生档案可通过线上申请、后台审核的方式进行申请查询。为确保后台档案数据资源与前端APP顺利对接,市档案馆将民生档案共享查阅平台的功能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了接口调用方式。此外,为确保线上查档的安全性、保密性,市档案馆对系统内近30万条市民身份证号进行核校,并将原档案中居民一代身份证号与二代身份证号完成关联替换,便于市民通过身份证号在线查档;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身份验证,确保线上查档规范安全。

    下一步,昆山市档案馆将不断丰富线上查档内容,加快实现各类民生档案利用“零时差”,切实提升市民查档满意度。目前,出生证明档案已率先实现利用“零时差”,婚姻登记档案可利用时限更新至2018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