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 推进依法治档能力建设

作者:任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1 星期五

    本报讯 2021年是新修订档案法实施第一年,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发挥党管档案工作体制优势,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了全市依法治档能力建设。

    2021年9月,市委办公厅印发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认真做好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明确了完善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档案工作力量、严格档案执法监督3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推动依法治档责任落地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第一项主要任务确定为“深入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与之配套的第一个专栏为“档案工作依法治理提升工程”,从规划层面确立了档案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并将落实档案法普法责任和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分别作为区县和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项目内容。

    为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市委办公厅制定并实施了《宁波市市直机关档案工作履责清单》,为机关单位明确了体制机制建设、档案基础业务、档案宣传教育、档案安全管理4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并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南。市档案局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对全市174家市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式档案监督检查。检查采取“全面自查+抽查核实+督促整改”方式进行,重点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环节,检查评定结果作为2021年度市直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参考。此外,市档案局督促指导基层档案主管部门按要求配备执法人员,各区县(市)均配备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市档案局强化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向84家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赠阅了国家档案局编印的《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和新修订的档案法;将新修订的档案法部分内容列入全市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任职前培训测试题目,列入档案管理岗位培训课程及考试内容,增强档案部门、机关单位档案工作人员档案法治意识;在《都市周报》连续刊载《漫画解读新修订档案法》系列作品,在全市20余处公共场所布点举办漫画解读档案法微展览(巡回展),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参与群众累计超过5000人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