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谋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作者:农建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加强档案执法检查,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档案宣传科研力度,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4次获得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肯定。

    会议强调,全区档案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守正出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确保2022年档案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3点要求。一要聚焦主责主线,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精心策划主题档案展、档案文化产品,通过档案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宣传各级档案部门牢记领袖嘱托,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二要突出重点难点,扎实推进基础业务建设。要加强档案法治建设,修订《广西档案管理条例》,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认真梳理权责清单,推进市县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等工作,提高依法治档水平。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红色档案、“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加快推动档案资源数字转型。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面积未达标的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推动在建的尽快投入使用,配齐配全设施设备,筑牢平安广西的档案安全防线。要加强档案科研工作,做好档案科研项目申请前端发动、研究过程中端管控、研究成果后端转化,助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三要树立人才兴档理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实施好人才强档工程,深化全区档案专家库建设,创新专题培训、专项工作、跟班学习等方式,重点提升档案工作人员档案编研开发、档案保护修复、档案科研、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技能,锻造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档案干部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