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巢湖市档案馆:疫情防控不松懈 为民服务在行动

作者:金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当前,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和疫情传播现象。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档案查阅效率,安徽省巢湖市档案馆调阅大厅结合实际,采取如下措施提高防疫查档能力。

    一是创设安全查档环境。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市档案馆每日对调阅大厅进行消毒、清洁、通风,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实行“一米线”防疫措施,调阅大厅地面张贴“一米线”黄黑色条幅,提醒来馆查档群众按条幅指示排队,保持安全一米距离。安排专人负责值班,要求大家全程戴口罩、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测量体温,仔细查看扫描出示的“出行码”,检查是否到访过疫情中高风险地,若发现有异常现象,按规定进行处理。

    二是提倡网络、电话预约等查档方式。依托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省内馆际实行民生档案全程网上调阅,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查档100例,长三角沪苏浙地区实行线上申请线下快递送达方式,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查档12例,开展“不见面、零接触”查阅服务,查阅内容主要涉及婚姻登记档案、工龄、人事任免核查等。通过电话预约及档案利用者要求,查阅、复制、盖章并及时通知服务对象领取,优化服务方式,节约时间,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三是窗口调阅遵循即查即走原则。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扎堆现象,缩短办理时间,减少人员停留。调阅大厅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对数字化副本电子档案查阅,实施查询业务迅速办理方式,对会计档案等实体档案查阅,实行预约查档服务。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