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奥运档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的重要见证

作者:徐拥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4 星期一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届时,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双奥”蕴含的北京奥运精神,有望给北京、中国乃至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璀璨夺目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些财富的薪火相传,离不开各项申办、筹办、举办活动所形成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原始记录,即奥运档案。

    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将“档案管理”列为“创造文化遗产”方面的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北京奥运档案不仅是“双奥”盛会的历史记录,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的重要见证。因而,加强北京奥运档案管理与开发意义深远、价值重大。

    北京奥运档案是读懂体育强国的新史料。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北京奥运档案见证了中国体育从弱到强、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国家运动员为国争光、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全面推进北京奥运档案的管理与开发,既有助于发掘奥运期间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呈现出更动人心魄的体育魅力,也能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北京奥运档案是凝聚国家认同的新资源。中国人民在奥运期间形成的国家认同,离不开记忆载体的有效支撑。记忆载体提供的事实、情感构成了群体认同的基础。从理论层面来说,记忆与认同天然相连,认同的本质在于确认记忆的归属感和价值感。北京奥运档案是中华民族奥运记忆的固化载体,是以人为本的人文奥运发展理念的档案化呈现,可成为凝聚国家认同、提振奋进力量的重要资源。要着眼长远,保护好奥运档案,高度重视奥运档案在传承记忆、构建认同中的关键性作用。

    北京奥运档案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载体。世界渴望了解中国,2022年冬奥会将为此提供重要契机。北京奥运档案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大国形象独具说服力的生动载体。加强北京奥运档案管理,使其有效凝结中国疫情防控、赛事组织、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等多方面的宝贵经验,有助于从侧面彰显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通过北京奥运档案蕴含的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把中国故事生动演绎出来,更有助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北京奥运档案是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名片。体育外交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场域。2015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指出:“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也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体育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所展现的人类文明追求,恰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高度契合。通过北京奥运档案“显性化”展示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文明互鉴、世界和平的奥运精神,能有效克服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隔阂,跨越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的纷争,架起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推动不同国家携手传承人类共同的奥运文化遗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4日 总第37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