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巴州“落实之年”抓落实推动学习贯彻批示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樊志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1-2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新疆巴州狠抓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立足档案工作实际,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谋划,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学习贯彻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一是加强档案工作领导体制。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专门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巴州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着力加强档案“四个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档案工作机制,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县市及州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及绩效考核内容。实行档案工作“双报告”制,各单位档案工作部门、管理单位定期向本单位、主管部门党委(组)班子报告档案工作情况,各州直部门向州党委办公室报告档案工作情况,每半年州党委办公室向州党委报告档案工作情况。

    二是健全档案工作局馆协作、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统筹管理、分片协作”原则,州本级由局馆党支部统领,以党建工作促档案业务,促局馆力量融合,增强工作合力。创新实施档案工作协作组+档案业务指导员工作制度,建立“1+8+2+2”协作机制,即1个党支部,8个档案工作协作组,每个组设档案业务指导员2名,设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2名。明确协作形式、分组设置和工作职责,由协作组组长牵头,推进组内单位有关协作事项落实。各协作组作为档案主管部门的联系纽带和得力助手,亮晒成绩,比拼思路,交流经验和做法,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试点引领,推动档案工作的全面提升、创新发展。采取“试点先行、多点示范,及早筹划、统筹安排,交流推广、全面落实”的方法,由各县市及13个部门单位牵头,开展针对性专项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总结、可提升、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州档案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开展档案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开展一次档案行业基础理论与实操作业考核竞赛,促进全体档案工作人员提升专业素质。发挥档案业务讲堂平台的积极作用,推进档案系统干部每人制作一堂精品课,以视频形式集中发布,供档案工作人员学习借鉴,积极推进州本级档案系统继续教育、网上培训。依托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平台,在州域内发挥专业技术人员辐射带动作用,采取档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以高带低“一带三”制度,实现档案系列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梯次搭配、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