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疆巴州档案馆接收州本级“两类档案”进馆

作者:韩生玉 全·吉尔格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8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被全部接收进档案馆,标志着州本级“两类档案”接收工作高质量完成。

    巴州高度重视“两类档案”接收工作。州档案馆全体干部牢记档案工作政治属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安排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反复学习掌握州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清单、档案管理办法和整理规范,全面掌握政策标准,为规范接收奠定基础。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州档案馆提前成立接收领导小组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召开推进会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有序地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文件资料进行收集、鉴定、归档和数字化加工。

    针对收集、接收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在档案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下,州档案馆安排专人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进行有效跟进指导,档案接收小组干部定期到扶贫办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办公,解决归档范围识别、保管期限划分、档案规范化整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接收质量和效率。

    为确保接收进馆的“两类档案”得到有效利用,州档案馆单独为其设立了全宗号,指导相关单位同步制定档案分类方案、全宗介绍、划控开放意见和密级变更解除期限等,为后期利用服务做足了准备。

    本次“两类档案”的接收归集,也为下一步接收重大活动档案积累了经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