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彭州市“爱心档案”让独居老人从“两难”到“两便”

作者:李玥林

来源:封面新闻

2022-01-29 星期六

    “谢谢帮我照顾奶奶,辛苦您们啦。”近日,在陕西务工的张先生给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圆通坝社区打来感谢电话。原来,他的奶奶独居在家,因行动不便生活陷入了“两难”——吃饭难、清洗衣物难。圆通坝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每天轮流为老人家送餐上门,每周还帮助她换洗衣物。自此,“两难”变“两便”。

    据悉,彭州市通济镇能够做到精准送温暖,除了社区干部脚步勤,将家家户户情况摸得“门儿清”,还仰仗有力的“武器”——一本“爱心档案”。“我们成立了档案小组,这么多年走访到的困难群众,全都一一登记在案,包括他们的姓名、地址、生活需求、困难原因、困难类别等都分别记录并且动态更新。”通济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历年档案记录累积起来,就能做到对困难群众进行精准查询和识别” 。

    锁定服务对象是第一步,如何服务才是关键。通济镇针对空巢独居老年人、散居特困人员等11类重点救助对象,采取“简化程序、先行救助”“现查现用、精准到位”等方式开展全针对性服务。总计安排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1200余人,结对联系困难群众。利用“爱心档案”的详实数据,每日为困难群众提供照料看护、物资采买等贴心服务,并通过上门、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访,实现帮扶救助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还将用好这个小本子,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实现从‘群众找’到‘找群众’的转变,努力让困难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彭州市通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