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企业档案馆萌发社会服务意识

作者:郭寒冰 雒方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9 星期六

新闻速递

英国威斯敏斯特男装档案馆举办口罩展览

    英国威斯敏斯特男装档案馆在举办的口罩展览中展出了52种独特的口罩,涵盖路易威登、巴宝莉、巴黎世家、阿迪达斯等品牌。该展览展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从医学物资变成备受欢迎的时尚配饰的演变过程。

    消费者和品牌商把口罩作为区分自己与大众的一种手段,这一简单物品在重要性、功能性和市场营销方面迅速发展。威斯敏斯特男装档案馆为举办此次展览收集了许多口罩,创建了一个反映疫情期间生活面貌的独特存储库。展览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时装行业对突发状况的反应,并看到服装设计中使用口罩的历史连续性。

    美国盖蒂图像公司与黑人档案馆合作开发黑人照片档案

    2021年,全球视觉通讯领域领导者盖蒂图像公司宣布与黑人档案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关注黑人经历的多媒体平台提供馆藏资源。黑人档案馆将在盖蒂图像公司的帮助下,收集1100多万张记录美国黑人数个世纪历史的数字化模拟照片和视频。

    盖蒂图像公司档案馆拥有超过1.3亿张可追溯到摄影出现之初的图片。这些图片涵盖19世纪初到19世纪90年代,包括大量具有社会意义的历史照片、镜头和版画。盖蒂图像公司最近宣布与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建立合作关系,努力让黑人内容创作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是对社会记忆构建中黑人叙事的补充。

英国《卫报》将数字档案带入全国课堂

    在《卫报》成立200周年之际,卫报新闻和媒体档案馆与卫报基金会教育中心合作开展项目,将《卫报》的历史带入全国的课堂。

    活动中,学生们对卫报新闻和媒体档案馆中的文件和物品展开探索,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采访档案管理员并制作报纸头版。目前,该项目已经在9所学校举办了13场研讨会,覆盖300多名学生。通过这项活动,学生们对于档案的含义、档案管理员的职责有了清晰的了解,学生们对档案职业表现出的兴趣也令人振奋。一系列成效让档案工作人员的努力变得有价值,也充分展现了档案教育功能的外延性。

 

新闻快评

    企业档案馆作为收集和保存企业档案的内部机构,不仅是企业历史记忆留存和品牌建设的基地,更包含着社会发展的经验与养分,它既是企业资产,又是不可或缺的社会财富。随着档案工作影响力的扩大,不少企业开始重视企业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企业档案馆的社会服务意识逐渐凸显。以上3则新闻表明企业档案馆正在萌发社会服务意识。

    第一,企业档案馆助力学校教育。由于企业业务活动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企业的档案内容既能反映业务活动,又能体现相应行业的发展。《卫报》作为传媒公司,其档案不仅记录着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是对媒体行业和社会发展的真实反映。《卫报》不仅通过开发档案服务自身企业,而且着力发挥档案的教育功能,既吸引学生通过企业档案馆探索档案,又引导学生制作新的媒体档案。《卫报》对学校教育的关注和参与,正是企业档案馆萌发社会服务意识的体现,展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第二,企业档案馆助力留存社会记忆。一方面,企业档案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同时也是社会活动的参与者,见证着社会的发展变迁,这给企业档案馆参与社会记忆留存提供了基础。盖蒂图像公司通过开发照片档案,黑人内容创作者有机会讲述自己的故事,补充了社会记忆中长期缺乏的黑人视角,有助于推动消除种族歧视。另一方面,业务活动的广泛性也使企业的档案馆藏更利于补充综合档案馆的馆藏,以更加丰富的视角记录社会事件和活动,保障社会记忆的完整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威斯敏斯特男装档案馆从时尚领域出发,展现出口罩从满足实用功能到成为时尚配饰的变化过程,反映出口罩在各大品牌的时尚设计中所发挥的作用,既有助于减少人们对于佩戴口罩的抗拒,也为完整构筑疫情期间的社会记忆提供了独特视角。

    从上述3则新闻可以看出,企业档案馆立足丰富多样的馆藏资源积极助力学校教育和留存社会记忆。笔者将从公众、社会与企业3个方面总结这些举措背后的意义。

    从公众角度来看,企业档案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能有效消除公众对档案的距离感与陌生感。相较于机关档案,企业档案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与公众生活联系更加紧密,对企业档案的开发也能涉及更加丰富多样的主题,能带给公众耳目一新之感,凸显亲切感与新鲜感。

    从社会角度来看,企业档案馆萌发社会服务意识有利于社会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利用。作为社会活动的参与者,企业拥有内容多样、价值丰富的档案资源,是社会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些档案资源的开发以及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无论是对于社会信息的流通还是社会记忆的构建都意义颇深。将取之于社会的信息资源反哺于社会,从而将档案中所蕴藏的潜在价值转换为建设社会的现实生产力,企业档案馆同样能够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档案馆参与社会服务是宣传企业及企业文化的必要途径。提高企业档案馆社会服务意识是信息社会企业经营者的智慧之举。利用企业档案服务社会,一方面可以为企业争取更高的曝光度,是对宣传途径的创新与有效拓展,能帮助企业为更多人所了解,而档案中所蕴藏的企业文化更为加深公众对企业的了解以及形成品牌效应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社会好感度,一家服务社会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口碑与更多的流量。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之间的较量不再仅仅停留于产品或服务本身,其背后所蕴含的社会价值以及公众对企业文化的认可度,逐渐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每家企业的独特资源,企业档案既能成为企业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又能为打造与宣传企业文化提供有力支撑。因此,无论是对社会公众还是对企业自身,企业档案馆萌发社会服务意识都至关重要。如今,像盖蒂图像公司、《卫报》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它们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借助企业档案馆所拥有的独特资源,面向社会拓展档案利用途径,既服务了社会,又宣传了企业。因此,企业要善于开发利用档案,以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