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爱尔兰发布《国家档案馆战略规划(2021—2025)》

作者:龙家庆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9 星期六

    近期,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发布了2021年至2025年的发展战略规划,为爱尔兰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确定了工作愿景和实施路线。“在信息时代塑造我们的未来”是规划的主题,力求将档案事业置于爱尔兰政府和公共生活的核心位置。规划包括5个战略目标:一是确保服务是有价值的且能够提升国际最佳实践水平;二是大力发展数字服务,使公众能够更好地访问并利用数字档案;三是为今世后代保护国家档案资源;四是成立专门数字工作组,增强档案机构在数字时代的领导力;五是将档案馆打造成充满活力、反应迅速、有创新精神的机构。具体落实举措包括:建设一个先进的档案库,创建一个新的政府文件管理框架,推出一个兼具纪念意义和外延功能的项目,制定一个档案建筑节能减排的低碳方案。

    这是一个具有鲜明数字转型特征的规划。在规划颁布之际,爱尔兰投资数百万美元打造了一个档案库项目,希望永远改变保存和管理国家档案的方式。这是面对数字技术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所作出的业务调整,力求满足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爱尔兰国家档案馆通过追加改善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力资源环境来实现这一愿景,并希望为爱尔兰政府及其人民提供可靠的档案服务,使他们能够探索和了解爱尔兰历史,在动态的世界中认识爱尔兰的未来地位和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