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畅通机制 筑牢根基 优化环节成

成都金牛区高质量完成“两类档案”归集任务

作者:余 兵 陈 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7 星期一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收集好、保管好,2021年,成都市金牛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主动作为、扎实履职,高质量完成“两类档案”归集任务。

    金牛区以构建“大档案”工作机制为牵引,积极完善“多方协作、高效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体系。区委办(区档案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统筹联动的作用,推动形成“党办统筹、主管部门牵头、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区农业和水务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履行业务主管职责,会同各成员单位抓好“两类档案”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严格做到将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区档案馆抽调业务骨干做好“两类档案”的业务指导、数据检测、移交接收等工作,全面织牢业务保障兜底网,确保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利用便捷。

    聚焦重点任务、重要环节,区档案局及时召开全区档案业务人员培训会,全面介绍归集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为全区完成好“两类档案”归集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同时,针对“两类档案”归集既涉及各单位业务工作又涉及档案科室职责的实际情况,金牛区强化“业务人员+档案专员+专业第三方”的工作机制,确保归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归集过程中,金牛区坚持以制度设计、方案细化、流程规范3个环节为重点,加强对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的指导检查,制定印发了“两类档案”归集制度规范,针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街道撤并、机构改革等问题,多次召集协调会、推进会,持续抓好跟踪问效;进一步细化档案门类、保管期限表等整理标准,研究制定结构完整、操作性强的进馆方案,为全区“两类档案”接收进馆提供标准规范;完善“各单位梳理自查、牵头单位全面督查、档案部门具体审查”的工作流程,选派业务骨干加强现场指导、逐一校核,严把归集质量关,确保进馆档案门类齐全、内容完整。截至目前,金牛区共接收脱贫攻坚文书档案1749件,照片273张,完成数字化扫描1.4万余页;接收疫情防控档案1793件,完成数字化扫描1.7万余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1日 总第37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