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高位谋划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回眸

作者:慈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08 星期二

    去年,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馆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切实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认真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当典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档案馆坚持谋划在先、统筹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去年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制定出台《嘉兴市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市档案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庆祝建党百年、编制实施嘉兴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抓好市委政治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编制了《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了7个大类41项子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定位准、方向明、任务清。

    为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市档案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 忆初心”专栏,大力推送嘉兴地方党史知识。与《嘉兴日报》、读嘉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学党史,读百年嘉兴的百个初心故事”栏目,与市委宣传部、嘉广集团联合推出音视频专栏,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鲜活的学习材料。在市委主办的《新嘉兴》杂志上开设“学党史”专栏,连续刊登嘉兴地方党史、革命英烈等相关文章,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着力打造“体验档案文化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品牌,通过档案编研成果“走出去”、档案专题展览“请进来”、档案系列宣讲“沉下去”、档案便民服务“传上去”等举措,让档案资源活起来、亮起来。创新推出“8090青年学习沙龙”活动品牌,为青年干部量身打造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平台。

    市档案馆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自学原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的形式提升学习质量、强化学习实效。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南湖初心讲堂、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青年干部兰台讲坛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周五固定学习日”集体学习活动,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为深入推进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市档案馆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就近查档、电子出证、当即办事”工作服务,查档群众在电脑或手机上查到的档案无需再去查档点打印盖章,实现了查档从“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地”的拓展延伸。积极参与、服务保障在全市举行的“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体颁发仪式,为7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市档案馆积极承办由国家档案局牵头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巡展,精心策划、高标准推进“百年征程 百年荣光——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图片展”策划工作,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嘉兴历史(1978—2002)》第三卷编纂工作。各县(市、区)档案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党史文献展、档案图片展、红船主题藏品展等,全面展示100年来嘉兴各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党史和文献资料征编保护利用方面,市档案馆不断推进《战“疫”之歌——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记》《嘉兴市党史系统中共创建史、红船精神研究成果选编》《五彩嘉兴 蝶变跃升——嘉兴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等编研工作。

    为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开展政治巡察,扎实推进政治巡察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市档案馆专门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6个问题,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组反馈的各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建立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3份清单,同时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确保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强化建章立制,修订完善37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动机制,不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堪当重任的档案工作团队。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五彩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贡献档案力量、展现档案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31日 总第37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