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官兵需求 求实效办实事——新疆军区档案馆耕好服务利用“责任田”

作者:朱佳煊 张洋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宣贯的“下篇文章”,新疆军区档案馆时刻以“为党管档、为军守史、为战服务”为宗旨,始终坚持“开放共享”的工作理念,对接官兵更高层次的需求,用高效档案服务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

    精准对接档案需求,保障官兵权益。新疆军区档案馆注重做好档案利用者需求分析,把握特点规律,综合运用OCR识别技术和语音转录技术,建立了“功勋荣誉”“人事信息”“英模烈士”等多个专题的档案数据库;集成多种信息检索技术,研发“档案智慧管理平台”,大幅提升档案查阅效率,使档案利用者更加便捷、高效、准确地从海量馆藏资源中获取所需信息,在官兵立功受奖、医疗保障、待遇级别等切身利益事项的认定核准中提供了重要的档案凭证,解决了官兵急用急需的实际问题,档案服务利用水平显著增强。

    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官兵难题。为破解基层官兵查阅档案跨部门多、跨越地域广带来的不便,新疆军区档案馆优化查档利用流程,开通全天查档热线,打造高质量“一网查档”窗口,施行“3+2”查档模式(值班人员初查、业务骨干复查、行业专家终查+友邻单位协查、相关部门辅查),全力打通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为官兵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了官兵跨部门、跨地域查阅利用档案的难题,提升档案馆服务利用的“温度”。

    创新特色服务,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军区档案馆通过展、编、宣、教等形式,加强对档案的开发利用,让档案资源“活”起来。一方面,深入挖掘馆藏资源,推出了系列历史纪录短片,让沉睡的档案绽放活力,普及历史知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连起“档案+文化”一条线,依托新疆军区各具特色的档案资源,从红色根脉方向深入挖掘,建立起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档案,全面打造档案文化品牌,拓展档案服务利用的“深度”。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