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高位谋划 推动档案工作出成效

山西省档案馆工作纪实

作者:宋志强 王 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1 星期五

    去年以来,山西省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取得了明显成效,多项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省档案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抓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编印专题学习资料,部署具体举措。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省档案馆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大力开展“七一”主题党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馆“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开展“铭记革命历史 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党日活动。组建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同武警太原支队签订协议,依托红色档案不断加强双拥工作宣传。专题研究部署档案安全、保密等工作,把安全意识落实到档案工作第一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的“节约型机关”称号。大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实施方案,确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安全。

    省档案馆坚持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议题60次,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明确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运用“月报表”规范党支部工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民主推荐产生一批正处级、副处级领导干部,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一些年轻干部赴基层“墩苗”锻炼,2名同志获得“全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和“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选派2名“第一书记”和4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省档案馆还被评为“山西省驻村帮扶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近年来,省档案馆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研究制定一系列法治建设重要制度性规定。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为全省近3800名学员提供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培训,实施档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流程改革,为全省档案事业集智赋能。

    加强基础业务建设,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

    围绕建党100周年,省档案馆精心谋划开展了六个“一百”系列档案项目(即举办百件馆藏珍品档案展、摄制百集档案文献片、编印百件红色珍档文献汇编、讲述百个红色档案故事、征集百件南下干部档案、举办百件档案利用成果展)。百集档案文献纪录片《记忆》讲述了山西红色革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并在学习强国、央视频、黄河新闻网、山西云媒体等平台播出。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省档案馆拍摄《记忆》,用档案讲好了党的故事,用档案回顾了历史,值得肯定!希望继续发挥好档案的独特价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疫情防控,省档案馆积极开展省级单位疫情防控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和接收进馆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档案支撑。为优化馆藏档案结构,省档案馆不断加强重点项目档案归集工作,接收党史学习教育档案、疫情防控档案、精准扶贫档案进馆。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省档案馆完成了部分省直单位电子档案及数字化副本接收进馆工作,持续开展档案数字化数据成果质检和档案数字化成果数据挂接工作,大力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完成档案信息系统国产化迁移适配改造,为省档案馆开展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新馆搬迁工作,省档案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馆搬迁工作,专门成立新馆搬迁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人员赴北京市档案馆进行考察学习,制定了《搬迁工作统筹调度工作方案》等,明确“五个月清点,一个月搬迁”的总目标,确保安全、保密、有序、高效地完成新馆搬迁任务。

    在档案馆库安全建设和消防安保工作方面,省档案馆积极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高质量开展馆内信息系统、网络、设备的运维工作,不断加大馆藏破损档案技术修复力度。与贵州省档案馆签订异地备份协议,将其作为省档案馆第三家异地备份单位。

    在档案开放工作方面,省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机制,根据重大活动、展览编研等需要,组织召开档案开放审核会议,完成部分民国、民生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省档案馆积极开展省内全域、黄河流域九省区及广州市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在省档案馆官网、省政务服务网和“三晋通”APP开通在线查档服务,切实把为民、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在红色档案资源挖掘编研方面,省档案馆编辑出版了《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山西省档案馆卷》《晋档馆藏印章选注》《山西精品档案解析》《见证》等,拍摄了《档案里的红色税收》等档案文献纪录片,举办了“山西党团组织的创立”“山西红色印章档案”“红色税收山西省档案馆藏展”“传承黄河文化档案文献系列展”等线上线下展览。

    此外,省档案馆积极发挥省档案馆“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省级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做好档案讲座、专题党课等配套服务,打造红色讲解队伍,对省委党校2个班次146人开展现场教学,省直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180余家、近万人参观学习。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为奋力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0日 总第37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