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作者:徐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1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在春节期间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利用资源优势,搭建教育平台。区档案馆利用资源优势,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举办“迎新春 话家风”等主题活动,开展小规模、大空间、长间隔、分批次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同时,区档案馆还专门为青岛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提供服务,接待他们参观区档案馆展厅,交流疫情防控知识。

    二是推广网上展厅,丰富宣传载体。作为实体展厅的补充和拓展,大力宣传青岛市清廉家风馆3D网上展厅。网上展厅采取720度全景展示方式,在实景还原清廉家风馆基础上,将展厅内全部内容逐一呈现。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馆内展出所有图片、文字、视频,还能自助收听解说、参与互动,方便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了解家风、感悟家风、分享家风。

    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倡导志愿精神。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倡导文明旅游新风”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办公区大屏幕等途径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结合爱国卫生攻坚行动,组织区档案馆志愿者清理绥宁路、宁乡路、常宁路周边卫生死角。

    四是展现过硬作风,高效为民服务。在假日期间完善“延时服务”“应急服务”模式,倡导“档案+服务”理念,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同时,选派馆内业务骨干参与入境人员隔离点防控值守,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

    市北区档案馆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档案资源优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