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谍战剧缘何青睐档案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7 星期四

    前一阵儿,谍战剧《前行者》热播,其剧情大部分是围绕“忏悔录”展开的。剧中故事开始于1931年,为了争夺“忏悔录”,中共地下党、复兴社、日本特务、法租界巡捕房展开了你死我活的较量,剧情曲折复杂,扣人心弦。

    那么,“忏悔录”到底是什么呢?

    此“忏悔录”非卢梭的自传《忏悔录》,它集合了法租界几乎所有的未破案件或异议人事,是一个记录很多秘密的信息库。可以说,只要得到了它,就相当于拥有了“上帝视角”,租界内所有人物关系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剧中的“忏悔录”是法租界的华人督察长范义亭借在家休养的3个月时间秘密整理完成的,连他的亲信都不知情,可见其保密程度之高。“忏悔录”最终被中共地下党获得,保护了我党许多潜伏在上海的秘密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同时也帮助我党掌握了大量日本间谍、国民党特务甚至西方特务的情况,为我党日后在上海开展隐蔽战线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无独有偶,很多谍战剧几乎都有关于档案的戏份,似乎“无档案不成谍战剧”。《潜伏》《伪装者》《风筝》《黎明之前》《麻雀》……这些获得好评的谍战剧都不例外。

    但必须明白,档案在不同谍战剧中的作用是不同的,笔者认为,其作用大致有3点。

    首先,利用档案可以获悉敌方重要图纸计划。这一点在谍战剧中被利用得最多,很多谍战剧都有我党获得敌人城防图、作战方案等剧情。为争夺这些情报,敌我双方展开了殊死较量,一方千方百计保密保管,另一方绞尽脑汁窃取获得,很多剧情就是以此为线索展开的。如谍战剧《潜伏》中,平津战役开打后,围绕天津的城防部署,敌我双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敌人为了防止城防部署泄露,要求记忆力超强的作战参谋把天津的城防部署熟记在脑中,去南京国防部进行口头汇报,只要该名作战参谋不出问题,城防部署就绝对不会泄露。剧中的余则成通过精心设计,直接劫走了该名参谋,从其口中获得了天津的城防部署,为解放天津创造了条件。在谍战剧《麻雀》中,我党为得到“归零”计划档案,开展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斗争,最终挫败了日本侵略者的阴谋。

    其次,利用档案可以证明某些重点人物的身份。档案是最真实的,是无可辩驳的证明。也正因如此,不少谍战剧会利用这一点,通过档案证明某个人的身份,从而揭开人物背后的秘密。如,在谍战剧《黎明之前》中,地下党水手组织成员董乾坤被俘,起初敌人并不知道董乾坤的真实姓名和真实身份。为了弄清董乾坤的真实身份,敌人不惜查阅甄别了十几万件档案,最终找到了证明董乾坤真实身份的档案,从而顺藤摸瓜,找到了其母亲和儿子,董乾坤由此彻底暴露。再如,在谍战剧《潜伏》中,吴敬中秘派到延安的特务李涯之所以暴露,就是因为地下党吕宗方留下的一张背面画有圆圈的照片被敌人确认,这就是照片档案的作用。类似的还有谍战剧《伪装者》中,地下党明楼为向其大姐明镜证明自己身份,拿出了半张纸币,这半张纸币与明镜手中的半张纸币正好是一张纸币撕开的两半。纸币作为特殊“档案”,在此起到了证明身份的作用。

    最后,利用档案可以还原某些重大事件真相。很多事情的真相原委,由于历史久远,加之以讹传讹,导致真相扑朔迷离、离奇古怪,唯有档案记录的才是真实可信的。谍战剧中有不少剧情都是由此展开,通过抽丝剥茧,层层剥离,最终让真相大白。在谍战剧《梅花档案》中,故事情节正是主角从发现“梅花档案”开始,步步深入,在寻找梅花组织、打入梅花组织、歼灭梅花组织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惊险、曲折、离奇的事情。在谍战剧《告密者》中,档案在寻找真正的“告密者”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谍战剧中,档案的这3种作用交叉呈现、相得益彰,更增添了档案的神秘色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