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添动能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档案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掠影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7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深刻领会党中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图,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锚定工作任务,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档案工作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基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健康发展 档案不可或缺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上海金融业的重要国企,以梳理行史为抓手,深入挖掘企业红色档案资源,通过江苏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各区档案馆,以及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上海音像资料馆等单位,共征集企业文书档案5000余件、照片影像档案近100件、报纸资料100余件,并“抢救性”采访近200名企业初创时期的亲历者,形成珍贵的口述档案,同时,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建设全载体红色档案库,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助推作用,用档案开发利用成果激发企业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比如,去年9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的“不忘来时路——上海农信事业发展回眸”主题展通过翔实的档案资料充分展现了企业的奋斗足迹,同期发布的《我从哪里来》口述历史成果全方位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企业取得的发展成就,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除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助益,在经济活动中,档案的证据作用也愈发凸显,档案日益成为品牌的坚强守护者。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冒用“南瑞”字样从事不正当市场行为。南瑞集团通过构建档案与业务融合互动的支撑服务保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企业权益。比如,集团档案部门针对商标维权诉讼证据搜集涉及的档案材料种类繁多的问题,会同集团法务部门对商标权属证书等档案进行梳理分类,形成《品牌权益保障专题档案集》;找出商标维权诉讼案件办理中档案需求的规律、特点,与集团法务部门协同制定规范性文件,对重大项目的关键环节提出证据收集和管控要求,提出风险防控的意见建议等。

    浙江省衢州市档案馆主动服务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改革大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退休人员实施社会化管理;江苏苏州某电子元件生产厂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掌握关联行业复产形势,积极联系关联企业争取更多订单,保障企业产能和效益;安徽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档案部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不断扩展档案利用外延,以档案为凭减少了企业的不必要支出,并在应对国际反倾销调查中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诸如此类档案助力企业发展的案例不胜枚举。

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服务体系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关键竞争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重要要求。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积极主动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快探索,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在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的同时,也促进了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浙江省档案系统梳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与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档案验收两个权力事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全面接入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此前,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浙江省档案局会同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全面完成了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积极推进档案行政审批标准化,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浙江省内非涉密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登记赋码至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审批事项,都可以通过在线平台进行申报;全省档案部门都可以通过在线平台进行投资项目的档案验收事项受理和公文办理;项目单位的项目登记、申报、实施,以及发改、环保、安监、档案等项目审批监管部门受理、审批、监管等重要信息都可以通过项目代码进行统一归集,为联合审批、协同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伴随电子发票的应用与推广,电子发票归档成为各单位颇感困扰的问题。为确保电子发票不再流失且实现全程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上海市档案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税务局成立联合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共遴选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规模、性质各不相同的试点单位。同时,联合工作组系统梳理此项工作的政策供给,吃透相关文件精神,进而指导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模式。经过数月的培育,各试点单位通过开发或升级财务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经联合工作组验收认定,各试点单位均完成了试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档案工作服务领域的扩大与深入促进了企业发展优势、区域产业优势的扩大和提升。在市场监管领域,如何通过提升档案服务效能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提升企业效率,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随着“南京市企业登记档案网上查询系统”的正式开通,当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的在线查询打印,彻底破解了多跑腿、排队长、打印慢的难题。

    电力营商环境是国家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网江苏电力坚持运用“大档案”理念,深度融合营销系统、用电采集系统和档案系统的客户档案,以档案数据赋能专业管理,在推进江苏企业复工复产、节能减负中贡献力量。2020年2月,国网江苏电力开发的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数据平台汇集了江苏省512万家企业和3776万户居民用电档案数据,并将这些用电数据转化为社会生产活动指标和趋势图表,提供复工率、复工面、产能饱和度、疫情影响指数等指标。政府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各行业复产复工情况进而制定相关政策,企业可通过该平台了解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而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国网江苏电力还充分挖掘用电经济性、设备负载、用电负荷、用电质量等历史档案数据,为企业量身制定能效提升方案,提升能效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切实为社会减负。

夯实企业档案工作基础 为企业发展储能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档案资源成为巨大的能源库,也日益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江苏省档案馆超前规划,积极指导和推动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赋能企业发展。在江苏高速公路领域,宁常镇溧高速公路将二维码技术应用到桥梁系统档案管理中,在养护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阅桥梁档案,桥梁监测效率大幅提升;泰州大桥以长大桥梁运营安全风险管理档案为基础,开发启用高速公路协同调度指挥系统,清障救援到达率、通畅率等高速公路调度指挥运营管理指标在同行业领先,该系统应用以来,年均减少伤亡事故19起、一般性事故140起,减少伤亡人数40人,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2600万元;宁靖盐高速公路融合业务系统与档案系统研发了“服务区经营监管信息化平台”用于动态调整服务区商品服务类目,项目推行以来,高速服务区入区日均流量同比增长42%,日均销售额增长129%。

    为更好地推动档案工作为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2015年10月,安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档案工作的意见》,从强化省属企业档案机构管理职能、加强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两年后,安徽省档案部门在切实服务省属企业发展的同时,将服务对象范围扩展到了民营企业。2017年12月,安徽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成立会议召开,这是继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先后成立档案工作协作组后,民营企业首次加入档案工作协作组这个大家庭。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织开展了档案业务知识经验交流、档案学基础理论和档案管理现代化研究、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调查研究,并为档案主管部门制定中长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建议。

    此外,企业档案的处置问题也备受关注。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制度逐步完善,而在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领域,缺乏充足经验和统一要求。为此,浙江省通过改革破题、创新制胜,采用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的方式,在公共财政可负担前提下,提供退出企业档案数据备份存证公共服务,最大限度助企减负降费。2021年,浙江省档案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制定出台的《浙江省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指引(试行)》,建立了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协调机制,完善了企业档案处置内控机制,明确了企业档案的归属与流向,创新了退出企业减负降本制度设计,划定了公共利益保留范围。据悉,浙江省档案局将与省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对规范破产企业档案处置提出具体要求。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而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重镇,国企、央企数量众多,大量的国企退休职工人事档案属地化管理成为社会化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上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开展实地调研并同相关部门多次研商,结合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现状,明确人事档案归属流向,摸索制定相关人事档案实体整理、数字化加工、验收、移交办法,指导进馆单位批量开展相关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并有序向市区两级档案馆移交。经过一年的努力,上海市国企退休职工人事档案批量移交接收模式已发展成熟。

    2021年11月,首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在档案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领域,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更好地实现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区域档案部门必将交出更优异的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