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心聚力新征程 续写兰台新篇章

作者:四川省绵阳市档案馆馆长 汤克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8 星期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四川省绵阳市档案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奋斗目标,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扣职责职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锐意创新、奋力前行,为绵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档案工作者,也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档案馆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全市档案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各项工作都要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追求政治效果。全市档案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严把政治关,善于利用档案中记录的党的历史、发展成就、建设经验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依靠档案反对形形色色攻击抹黑党和政府的错误言行和倾向,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档案工作领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切实担负起兰台人的职责和使命。

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发挥档案独特价值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坚持立足绵阳实际,积极挖掘档案资源,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推动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市档案馆坚持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围绕反映绵阳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进行革命斗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持续编辑出版讲述绵阳故事的红色书籍。持续开展“绵阳市红色故事珍档宣讲比赛”及“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征文比赛等专题活动。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馆藏档案资源为主要载体,展示绵阳的发展历史、发展成就,生动诠释绵阳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目前,市档案馆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功能的相关事项已得到市委同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大纲已获得市委宣传部审核同意,档案资料的收集征集和布展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展陈建设将于今年9月底完成。

    为确保“两类档案”完整收集、规范整理和及时接收,市档案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全市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整理方案,深入市直部门、县(市、区)、乡镇、村开展业务指导。目前,全市各门类和载体的脱贫攻坚档案、2020年度各类疫情防控档案已规范整理、移交进馆。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分别建立脱贫攻坚档案专题数据库和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进一步加强“两类档案”的保管利用、编研开发等工作,充分发挥“两类档案”在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市档案馆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全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奋力开创全市档案工作新局面。积极参与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全省档案目录体系建设,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支撑,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严格贯彻落实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制度,高标准做好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档案的征集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多措并举做好馆藏档案保管保护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建立完善便民利民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立足专业优势,勇于创新,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各类业务标准要求,结合近年来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和机构改革以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总结、系统梳理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经验,在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要点难点、政策标准等方面细化档案业务指导事项及标准,不断探索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档案安全是档案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市档案馆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把档案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不断提高档案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档案馆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坚持常态化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积极做好档案虫霉抽检、药物释放和除尘保洁等工作,进一步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护体系。

    此外,市档案馆还不断加强档案外包服务安全监管、计算机房管理维护和档案数据信息检测,及时做好馆藏档案数据备份工作,将档案安全抓实抓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持续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健全各项档案工作机制,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