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 依法治档跨上新台阶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荣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提出的《关于推进全省档案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建议》已经提请省委办公厅同意并报省委分管领导批准。

    《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档案法治建设经验交流会要求,主要内容包括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以及《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法规规章;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档案工作制度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档案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制度机制体系;根据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安排,推进《甘肃省档案条例》修订工作;深入开展全省档案工作执法检查,通过推进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开展,督促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甘肃高度重视依法治档工作,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对照去年7月省委办、省政府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若干措施》,积极主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针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对仍未落实到位的专门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未配备档案局长的市县抓紧配备,未设置档案工作机构的县区尽快设置,未足额配备档案专职人员的及时配备,未编制本地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限期制定,未落实档案管护经费的足额落实,未建立考核制度的立即整改;集中办理执法资格证书,确保各级档案局持证执法全覆盖;加强对本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的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紧盯场馆、设备、人才等基础要素,深入开展专项统计和专题调研,按照“一地一策”原则,精准施策、逐项解决;积极引导各地更加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督促档案业务能力较弱的市县抓紧提出专业人才选调方案和培养计划,有效解决人才断档、业务短板问题;注重从档案工作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出发,对工作中涌现的试点引领、村档乡管、集中立卷、视频培训、平台搭建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档案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总结、归纳梳理,将具有学习借鉴价值的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档案工作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强化,工作力量更加充实,局馆协作更加优化,基础保障更加扎实,依法治档步伐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个市(州)、75个县(市、区)在党委办设置了档案管理科(股),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1名,其余的1个市、11个县(市、区)正在配备内设工作机构;有13个市(州)、75个县(市、区)档案局配备了局长,并在逐步申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其余6个市(州)、45个县(市、区)档案局局长配备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正在落实;省市县共有10人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证、181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全省档案主管部门有200余名干部分批参加了司法行政部门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档案机构改革以来,全省共开展档案行政监督检查300余次,检查立档单位3000多个,未出现违法案件、群众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七五”普法宣传也成效显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