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积极抢救保护红色档案资源

作者:李 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云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赴云南省革命老区——罗平县钟山乡,对当地红色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中共罗盘地委指挥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罗盘支队司令部设在罗平县。此前,罗平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组在梳理排查工作中发现钟山乡有一批珍贵的红色资源处于严重受损状态,当即向云南省档案局馆申请派遣专家前来指导。省档案局馆高度重视,及时派出专家组前往钟山乡。专家组检查发现,由于保管条件有限,大多数文献资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虫蛀、老化、破损、粘连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珍贵的手稿孤本字迹褪化严重,必须立刻进行抢救保护。专家组提出了整理打包、消毒杀虫、去污脱酸、字迹加固、手工修裱、入库保存等建议,为当地下一步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保护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近年来,云南省档案局馆在做好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依托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云南省档案馆)为区域内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如,对昆明市档案馆馆藏的“聂耳档案”进行加固技术处理;不断钻研档案保护技术,与云南大学联合申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等;建立档案抢救与保护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加大红色档案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介绍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7日 总第37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