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西峡县:突出四个重点 规范巡察档案工作

作者:刘振伟 高翔

来源:南阳之窗

2022-02-21 星期一

    巡察档案整理工作是巡察组不可缺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今后工作具有极高的参考、借鉴、利用价值,也是还原、保留事件当时真实情况的重要依据。河南省西峡县在巡察档案整理工作中,突出四个重点,有效规范巡察档案工作。

    收集范围突出一个“全”字。按照《西峡县巡察档案资料工作规范》中立卷归档和巡察组档案交接要求,从巡察准备阶段、了解阶段、反馈阶段、整改阶段等四个环节收集巡察档案资料,对原始记录、统计数据、阶段性工作总结等各类资料全面排查筛选分类,做到应收尽收,将整个巡察过程系统全面地展示出来。

    收集内容突出一个“真”字。对各阶段巡察资料和原始记录进行整理、甄别,问题底稿、谈话记录填写规范,报表数据统计准确,资料表格样式统一。通过对收集内容逐项把关、认真核对,严把巡察资料归档关口,做到归档材料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对巡察发现问题的证据进行系统整理,做到问题有描述、事例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

    档案清单突出一个“细”字。档案收集完整后,以被巡察党组织为单位,以巡察工作流程为脉络,建立档案清单。清单内容涵盖巡察工作方案、谈话记录、整改建议书、反馈意见等40多个方面,同时,及时、完整、有序地整理好电子档案清单,严格核对,保持目录与清单、清单与卷内资料一一对照。

    资料归档突出一个“严”字。档案收集整理建立清单后,在归档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制作封面,分卷装入档案盒,统一立卷格式及目录,严格遵循档案交接的要求,有序排列卷内文件,严密组装,注意保持文件之间有机联系,便于查阅,把好归档关。

    “明确‘四个突出’,做好归档工作,不仅可以提升巡察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而且能够为今后巡察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该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帆说。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