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温州市鹿城区档案馆:打造鹿城模式 建设档案信息化

作者:李洪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档案馆持续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克服困难、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档案信息化建设之路。

推动智治档案 实现数字转型

    区档案馆积极响应全省档案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探索档案多人协同,档案智能资政服务、馆藏档案精细化管理、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档案智能监管、人工智能自助查档案服务等创新方案,打造“村档镇管系统”“城中村改造档案监管系统”,在不断提升数字赋能水平中,积极论证、先行先试,全力争创省级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同时,区档案馆全面升级现有软硬件平台,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环境下的县域档案(史志)一体化平台,制订档案业务处理的标准化流程,及时准确联系业务数据,实现指标可视化,进一步推动档案馆核心业务线上管理。同时,加快融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体系,全面梳理档案工作核心业务,打通档案核心业务执行链,搭建基于局域网、电子政务网的“场景化+流程化”智慧档案管理及服务平台,加快实现档案工作数字化协同、业务监管和数据交互,真正做到档案馆管理精细化、区域管理全覆盖。

抓实便民服务 节约综合成本

    依托社区档案信息共建共享平台和政务服务终端“瓯E办”,融合“多级全宗管理”新理念,在全省构建“上联省、市档案局,下联机关单位、街道、村(社区)及基层站所等五级同网的档案共建共享平台”,全力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向“一网查档、百馆联动”迈进,向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利用平台延伸。持续迭代升级“民生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系统,实现“自助查档、即时出证”的便捷服务。打造“民生档案馆室协同利用”机制,通过民生档案馆室协同利用平台实现“婚姻档案”共享利用,为婚姻登记的群众提供“替你跑”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在线查档出证共计8478人次,占全部查档总量的50%以上。

    区档案馆遵循总体规划,根据每年的经费情况与档案数字化转型要求及技术发展趋势,分步实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效弥补馆内技术力量和资金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在满足功能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各软硬件设施保持稳定运转。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