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档案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浙江档案科技工作综述

作者:浙江省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1 星期一

    近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正确指导下,浙江档案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扎实开展档案科研与应用推广,档案科技工作在服务档案治理现代化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

    “十三五”以来,浙江国家和省两级档案科技项目申报215项、立项134项,其中68项完成验收,35项成果获得奖励。2018年机构改革后,档案局、档案馆职能进一步明确,为档案科技工作提供了更好环境,项目数量、质量大幅提升。2019年、2020年浙江向国家档案局申报的项目数量分别同比增长100%和75%,立项数量增长100%和130%,特别是2021年向国家档案局推荐的6项优秀成果中,4项获得奖励,其中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是浙江近年来获奖数最多的一年。

    浙江档案科技工作的成功经验可概括为重视立项选题、完善推进机制、规范项目管理、做好成果推广、加强队伍建设5个方面。

    将档案科技创新与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是浙江档案科技工作最明显的特点。浙江特别注重聚焦聚力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以及解决当前档案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难题,通过档案科技项目实施实现破题攻坚、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每年初,根据国家档案局立项选题指南,结合年度全省档案工作要点,浙江省档案局认真梳理制定国家和省两级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方向,组织全省档案部门开展前瞻性、创新性与实用性的研究。如近年来,重点在长三角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电子化归档、档案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智慧档案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成果,有力支撑了浙江档案事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为调动各方参与档案科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浙江省档案局多次修订完善档案科技项目管理相关制度,2020年在全面对接国家档案局和省科技厅有关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浙江省档案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国家档案局和省科技厅项目、省档案局项目的并轨申报机制,鼓励基层档案工作人员、档案服务企业申报各级档案科技项目。同时,注重发挥好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市县档案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踪和指导,并首次将省级项目组织验收权限进行委托下放,积极吸收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市级档案主管部门的专家参与成果评审,建立了各方合力推进档案科技工作的长效机制。

    坚持将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实施、验收、成果评奖等环节纳入全流程管理,实现闭环管理是全省档案科技工作高效推进的关键一招。浙江省档案局严把立项关,对标立项选题方向,认真甄选申报项目研究主题,并充分了解申报单位现有工作基础,及时给出指导意见建议,使项目符合国家和本省研究方向,且切实具备开展研究工作的基本条件,同时对申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控,提高项目的立项率;加强与项目单位联系沟通,及时掌握项目研究进度,按照验收时限倒排时间表,督促项目单位按时完成相关工作进度;从验收材料的前期审核到最终提交定稿,都进行反复的修改完善,确保项目验收材料完整规范;结合日常工作调研、业务指导等,积极挖掘、总结有关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其工作项目化,以工作促项目,以项目出成果。

    同时,浙江省档案局引导各级档案部门、项目单位把握好科技成果的时效性与实用性,及时对成果加以总结、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定期组织全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推广会开展研讨,组织项目单位参加全国档案科技管理暨科技成果推广会、海峡两岸档案工作研讨会、中俄档案工作交流会等。此外,加大对档案科技成果的宣传力度,推荐部分优秀科技成果通过国家档案局网站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

    在组织实施档案科技项目的同时,专业人才队伍也得到了锻炼。浙江省档案局把档案科技工作内容纳入全省档案业务工作培训、档案岗位培训、档案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使各方面档案从业人员充分了解掌握档案科技工作内容和科技项目有关要求,提升档案科技工作意识和科技项目实施能力;实施“揭榜挂帅”,围绕档案科技重大攻关选题,通过竞争机制选拔科研项目承担人,加大对人才、技术的保障力度,对取得重大成果的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和奖励;建立完善档案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将档案科技成果要求纳入档案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档案专家人才库评定等评价指标体系,为有项目、有成果的档案科技人才开通了“绿色通道”;强化多方合作,充分借助科研院所、技术企业力量,开展先进的、前沿的理论和技术研究。近些年,浙江省档案馆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科大讯飞、量子通信等专业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组建了高素质、高效率的项目团队,取得良好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