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 征集工业遗产档案 保存城市历史记忆

作者:许海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2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贯彻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对工业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等特色档案的征集开发,近日,南京市档案馆在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广场召开了南京工业遗产档案史料征集利用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市委党史办、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大唐南京发电厂、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江南水泥厂有限公司、南京广电集团、南京出版社、江北新区红色广场(红色文化展览馆)等单位参加座谈。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始发地之一,南京在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工业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近代中国城市工业化与现代化转型的典型,留有大量的工业遗存。在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的100项名录中,“金陵制造”占比超过十分之一,共有金陵机器制造局、下关火车渡口、南京长江大桥、中国水泥厂、浦镇机厂、永利铔厂、和记洋行等11处工业遗产上榜,涉及军工、机械、冶金、交通、水电、建材、化工、通信等行业。

    近年来,南京市要求规划、文物、房产、国土、经信等部门制定相关鼓励、激励政策,调动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的积极性,将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融入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前期,市档案馆已正式启动南京地区工业发展口述史采集整理工作,采访试点企业老领导、老专家、老工人,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不同年代英模人物及其子女代表,以及在岗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一线职工。被访者结合自身及亲人、同事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南京工业建设、发展、壮大历程,以及在各个特殊历史时期迎接挑战、创新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此外,市档案馆还面向社会征集南京工业遗产遗存的档案史料(照片、文字、实物资料等),拍摄制作工业遗产、遗存和有关人物、重大事件系列短视频;举办工业发展、遗产保护或转型重生等题材展览,举办寻访打卡、知识竞赛等活动;联合科研院校,组织课题研究申报。

    会上,南京市档案馆介绍了目前工业遗产档案史料征集工作情况和未来开发利用意向,各参会单位就本单位档案保管情况、工业遗产保存现状以及利用设想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工业遗产档案的征集和利用,可以保留城市的珍贵历史记忆,如实反映南京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保护好南京工业的科技文化价值底蕴和工业遗产遗存的历史面貌,既能深度挖掘老一代创业者及工人们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精神,也对现代工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