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探秘明朝“国家档案馆”!

作者:美布

来源:南京发布公众号

2022-02-23 星期三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从今年1月1日起,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玄武湖景区内的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揭开神秘“面纱”,人们可以一览明朝时期的“国家档案馆”和“大数据中心”真容。

复原明代“后湖黄册库” 揭开黄册神秘面纱

    黄册制度是明代用来管理户口、征调赋役的重要制度之一,赋税是黄册记载的核心内容。根据承载的功能,黄册还分为户籍黄册、赋役黄册、排年黄册。黄册综合了今天户口簿、土地证、房产证、税务登记证等部分功能。

    玄武湖梁洲上的“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是展示明代黄册库文化、明代南京文化乃至明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展馆分后湖黄册库和黄册历史文化两个展厅,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实景展示相结合,立体展现出明朝国家档案馆——“后湖黄册库”这一中国档案史上的奇迹。

    “瀛洲咫尺与云齐,岛屿凌空望欲迷。为贮版图人罕到,只余楼阁夕阳低。”1381年,明朝开始实行赋役黄册制度。朱元璋选定“形势天造地设”的玄武湖,作为存放国家级档案黄册的处所,时称“后湖黄册库”。此后近260年时间里,玄武湖成了一代禁地。这里共贮藏黄册170多万册,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档案馆库之一。

    展馆通过实景打造还原了一间标准库房,让市民游客感受几百年前明代黄册库的历史原貌。据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介绍,“当年黄册库就是东西向摆放的,保证阳光从早到晚照射,防止潮气生霉。架阁也是和以前一样的摆设。” 黄册上不仅记录着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每一次土地买卖、房屋变更的记录。同时,它还记录着明朝每家每户需要承担的徭役以及需要缴纳的税收,是“国家之命脉,政事之根本”。统治者就是通过这一制度,把政权牢牢抓在手里。当时有人为了逃避赋税和徭役,买通黄册库的官吏、库匠,偷盗、洗改本户的黄册底籍,事发后相关人等均被处以斩首。

500多年前的后湖界石和黄册库砖“重见天日”

    韦庆远在《明代黄册制度》中表示,“明初国力的强大,黄册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洪武二十六年(1393),根据二十四年所造的黄册再度检验,户总数达10652789,口总数达60545812,比元朝极盛时期,增加了三四百万户,六七百万人口。最重要的还不是纸面上统计数字的增长,而是明朝掌握了全国编入里甲人户每一人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这是明朝以前历代封建王朝所不能做到的”。

    在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内,一块后湖界石可谓“镇馆之宝”,其高143厘米,宽48厘米,厚15厘米,重200多公斤,石材取自江宁阳山,是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块明黄册库界碑。据介绍,明朝时期,黄册库东、北两面因无城墙作“围墙”而成为防护重点区域。为加强管理,明弘治三年(1490年)设立36块界石。明朝灭亡后,界石被当地人用作水沟搭板而得以幸存。遗憾的是,由于该碑曾被当作磨刀石,因此原有字体已糢糊不清。

    展馆内还静静躺卧着一块长方形的黄册库砖,表面有些许缺失,字迹斑驳不清,隐约可见“俞海”“曹”“正德”等字样。据介绍,经考古钻探,发现在梁州地下埋藏着大片的历史建筑遗迹,专家分析梁州地下古代建筑遗迹分布面积较大,推测其应为大片的建筑群遗迹,建筑墙体宽度在30—100厘米不等。其规模宏大,用砖规格高,应为明代“黄册库”建筑遗存。这块砖就是当时出土的一块。“当初烧制用来建造明城墙的城砖,有一部分也用来建造当时重要的皇家建筑。这些砖上的姓名字样,很可能就是当初烧制砖块的‘包工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