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流市档案馆服务民生显成效

作者:黄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档案馆以丰富馆藏资源、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为抓手,结合实际创新档案检索体系、创新推进服务机制等,全力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2021年接待档案利用者6035人次,利用档案资料16453卷(件),民生档案利用率达90%以上。

    一是优化档案检索系统。结合档案数字化工作,以规范档案目录为基础,突出检索要素关键词,逐步补充完善档案题名,提升检索精准度。如涉及干部职工录用、调动、职称、人事任免、合同协议等内容的档案,将题名上加上人员姓名、单位名称等,实现“刷身份证查档”和“关键词录入一键查档”,为档案利用者提供精准、便捷、高效服务。现在,只要把第二代身份证放在检索器上,或者在检索栏输入关键词(姓名或单位名称),与其相关的档案题名即可出现,点击就可以看到档案扫描图片,直接打印就可以为利用者提供档案凭证。

    二是创新服务机制。认真抓好新形势下档案利用服务工作,采取排号查档和预约查档相结合,疫情防控和档案利用服务两不误。该馆针对档案利用服务窗口接待外来查档人员数量较多的情况,购置了排号机,安排三个接待查档窗口,采取排号查档,并设置未到号人员等候区,有效防止人员集中聚集的情况。同时,针对基层群众到档案馆查档的不可预见性,为了错开利用高峰,提高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效率,加大推行预约查档力度,通过调研预判,主动联系查档量较大的市教育局、经贸科技局等部门单位实施预约查档,制定预约查档方案,填写预约查登记表,记录需查档内容。2021年,预约查档人数达1632人,查阅档案5484卷(件)。

    三是服务民生解难题。市档案馆充分利用档案为民服务,助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2021年3月,原北流市氮肥厂下岗职工邹某某在岗期间长期从事高温作业,利用改制企业档案(劳保单),经过劳动人事部门认定为特殊工种,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2021年8月,北流市清湾镇街道居民卢某利用馆藏婚姻档案,办理了孩子户口登记,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2021年10月,夫家和娘家的户口簿上都没有名字的罗女士,利用其娘家北流市隆盛镇安平村1974年人口普查“阶级成份”档案,通过公安户籍核定,补办了户口和身份证,解决了“黑户”问题;2021年8月,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利用馆藏松花镇(勾漏乡)1961—1997年“三包四固定”登记材料、土地协议书等档案,解决了北流镇松花村有关土地权属问题,化解了群众纠纷。

    据统计,2021年,市档案馆为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办理退休养老手续提供档案凭证2134人次;为群众补办户口、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提供档案凭证712人次;为基层教师解决临时代课教龄问题提供档案凭证1516人次;为干部职工核实工龄年龄提供档案凭证1121人次;为化解山林土地房产纠纷提供档案凭证26人次;为全市各项工作和市直各部门编史修志等提供参考526人次。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