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全区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重庆市武隆区档案工作综述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才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3 星期三

    去年以来,重庆市武隆区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取得不错成效。

    区档案部门出台了全区档案史志工作“十四五”规划,对特殊载体、专业、重大活动档案接收、档案开放利用、电子档案管理、档案鉴定销毁等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开展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国际档案日,大力开展档案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

    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区档案馆接收了区人大、区纪委、区卫健委等21个单位文书档案3013盒,并同步接收了电子目录及相关的电子版全宗介绍、大事记等;接收19家企业的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进馆,约1.69万余件。协助指导全区重点项目档案、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移交进馆工作,逐步建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专题数据库,推动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共用。

    在档案安全方面,区档案馆完成了机房的改造和扩建工作,与重庆一家消防公司续签消防设施维保合同,并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不断完善档案库房“八防”措施,定期开展常态化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和24小时安全巡查工作。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成果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数据安全。

    为讲好档案故事,区档案馆积极参与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征集活动,馆藏武隆早期共产党员代表、烈士唐仲书档案入选“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库。与区融媒体中心在《武隆日报》开设专题栏目《党史上的今天·武隆》,参与后坪乡文凤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区广电网络公司联合举办“讲红色故事”活动。

    为充分发挥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区档案馆新开设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展览;启动“党史进企业、党史进课堂”系列活动,累计开展党史进企业活动3次、进课堂宣讲10次,向相关企业赠送地方党史书籍200余本。去年以来,区档案馆累计接待查档利用者4999人次,提供档案利用1.06万余卷1.49万余件。

    区档案馆还利用《武隆县志》《武隆年鉴》等为“武隆苕粉”“武隆老鹰茶”“武隆清茶”等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为“三河口花酒”“烟草村碗碗羊肉”申报“重庆市老字号”,为区农业农村委核对1952年、1981年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相关数据等提供服务;帮助区畜牧发展中心申报“武隆土鸡”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