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体悟浓氛围强执行 推动温州档案工作走在前列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徐伟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3 星期三

    去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温州档案事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见效,浙江省温州市档案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深体悟,准确理解和把握重要批示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价值,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温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样本”贡献力量。

浓氛围,提升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的“热度”

    去年,市委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结合学、贯通学,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联席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等,多途径、全方位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

    市委办公室召开了室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等地党委常委会专题开展学习,各地领导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市档案馆充分运用“温州档案”微信公众号、工作网站等平台开展实时联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强执行,深化全面落实重要批示的“力度”

    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市档案馆坚持用好用活“省一大”旧址、“红十三军”等红色资源,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制作了《寻红色旧物 讲党史故事》《致敬英雄抗日老兵口述史》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红色档案作品,在微信公众号连载推出《“砥砺奋进,档案见证”——讲述档案里的温州故事》,宣传温州党史及温州创新发展历程;开展“寻红色足迹,筑档案记忆”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80多张红色照片;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配合举办“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和“浩然正气贯东瓯——温州革命英烈图文展”等,弘扬红色精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为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市档案部门精心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各镇村做好“两类档案”的移交工作,部署推进“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规范化建设。市扶贫办、市疫情防控办等单位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发挥牵头作用,按照归集范围、归集标准、归集程序等要求,及时整理报送档案目录和数字化成果。目前,全市共归集“两类档案”15万件,市、县两级全面建成专题数据库,相关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为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市档案部门专门将新修订档案法列入全市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清单,并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2021年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育培训内容。依托“互联网+监管”,市档案部门深入开展“双随机”掌上执法、档案工作年检,大力整合执法资源,与市财政、市市场监管、市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有效推进依法治档。联合市法院、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等单位建立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协调机制,规范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结合温州档案工作实际,全市科学编制了《温州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结合《浙江省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最新任务要求,找准主攻方向,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清单化管理,构建工作责任闭环机制,确保目标要求和主要举措落实到位。鹿城区、洞头区、乐清市、泰顺县等地也相继发布规划,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市以市委办公室巡察整改为契机,对档案执法岗位未达到法定人数要求的地区进行检查,督促其依法设岗和配置档案行政管理人员。目前,全市各级档案行政工作岗位人员均已配齐。为推动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共用,市档案部门不断加快数字档案系统技术融合、迭代升级,做好档案数据共享试点工作,构建起一体智能、数字治理、高效协同的档案工作体系,为数字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数据支撑。

    此外,全市还不断深化档案服务基层治理实践,依托“智慧村社”平台,探索村级文件材料一键归档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市级档案业务培训基地,举办档案业务交流学习培训班和岗位培训班、继续教育培训班等,组建了50人的档案业务专家服务团,促进档案业务互学互促、交流研讨。

    下一步,全市档案部门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推进温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档案数字化改革,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