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古浪县稳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作者:毛永勤

来源:古浪先锋公众号

2022-02-24 星期四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坚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从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专业管档 建强档案管理专业化

    始终坚持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勤学勤干的专业人员作为干部档案管理队伍,明确两名责任心强、能力素质高、善于学习的干部作为档案管理专职人员,负责干部档案日常维护、管理、审核。建立管档人员业务学习常态化制度,及时组织县人社局、县教育局管档人员分批跟班学习,以干代训,力促管档人员精准掌握档案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切实做到管档人员先培训后上岗,有力促进各管档单位干部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管档干部的业务素质。

从严管档 确保档案材料规范化

    坚持以制度保障促进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制订完善了《干部档案管理员职责》《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收集归档制度》等一系列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规范运行。对于新转入的干部档案,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进行审核接收,从严把好“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全面规范档案的“建、管、用”。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制度规定、亮明红线警示,在对干部档案审核过程中,对存疑的档案进行调查核实、综合研判、分类处理。制订《县管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办法(试行)》,坚持“任前审”、“入职审”、“换届审”、“日常审”,不断推进档案工作与干部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为选人用人把好关口,坚决防止了因干部档案问题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

数字建档 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

    根据全县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需求,县委组织部选择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公司承接数字化建设项目,购买数字档案采集软件、扫描仪等硬件设备,高质量完成党务部门和群众团体一般干部及科级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积极做好干部档案数字化后期维护工作,及时对新形成的考核、工资、奖惩、任免等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数字化扫描和归档,不断更新完善干部档案内容,切实做到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高度一致、同步维护、同步管理,形成标准统一的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进一步提升干部档案管理精度和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