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荔湾兰台人的战“疫”故事

作者:彭子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突然闯入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给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带来一场非常考验。荔湾区档案馆始终坚持以“学史力行,抗疫争先”的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之中。

闻令而动 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区档案馆在接到紧急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快速响应,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回馆报到,并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先后驰援白鹤洞街、中南街、冲口街等重点街道,积极参与到社区信息排查、核酸检测、生活服务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广州异常多变的天气,党员突击队不讲条件、不摆困难,连续20多天“点对点”返回单位驻守,无论是酷暑难耐的白天,或是骤雨急袭的深夜,党员突击队都冲在一线,跑出了全域全员疫情防控的“加速度”,彰显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居住在封闭管理区域的职工通过“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主动联系所在街道和社区,服从管理和调配,就地转化为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积极承担起向居民做好解释和严格开展排查登记工作的任务,当起小区居民安全防护的“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直至这波疫情结束,党员突击队共配合重点街道完成1万余剂核酸检测。

履职尽责 疫情期间服务不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临时调整档案利用服务方式,区档案馆及时通过广州荔湾网站、宣传栏公开发布《广州市荔湾区档案馆临时闭馆公告》,同时积极稳妥做好紧急查档利用工作,开通档案利用电话预约服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查档群众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做到疫情闭馆期间公共服务不断档。在这段特殊时期,通过持续完善首问负责制、节假日预约服务和窗口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等,共接待市民档案咨询和利用约1768人次,利用档案1828卷件,复印5800多页。

向险逆行 开展疫情防控档案指导工作

    根据荔湾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区档案馆主动派出工作人员到荔湾北片指挥部、荔湾区中心医院和隔离酒店等地开展防控材料收集整理和业务指导工作,建立文件材料管理体系,理顺文件管理流程,便于日常工作利用和各项检查工作,有效地保障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在本地疫情结束后,结合荔湾区各隔离酒店的工作实际,提前介入档案整理移交的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材料符合归档质量要求,为做好荔湾区疫情防控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及日后档案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