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泰州市档案馆:打造“泰好查”品牌 升级便民服务

作者:泰州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市民李先生到江苏省泰州市档案馆查阅服务中心咨询能否查到他的婚姻登记档案。仅用3分钟,李先生就收到了保存在泰州市姜堰区档案馆的婚姻证明材料。

    李先生是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人,退休后与子女常住泰州城区,由于他的结婚证丢失了,在办理独生子女补助时,需要提供其婚姻档案证明材料。然而在2019年前,华港镇隶属姜堰区管辖,因此李先生的婚姻档案并不保存在本地档案馆。他从网络上了解到,泰州市档案馆建立了全市民生档案共建共享服务平台,能实现“馆际联通联动、全市一网通办”的功能。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先生来到泰州市档案馆咨询是否能跨区跨馆办理有关档案证明材料,省去两地来回50公里的奔波。

    听到查档需求后,工作人员立即利用泰州市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利用平台查询全市婚姻档案目录库,查询到相关目录后,向姜堰区档案馆提出原文调阅及出证申请。从受理、查询到姜堰馆推送数据再到出证,李先生仅等待了3分钟。在拿到婚姻档案证明材料后,李先生真心感谢泰州市档案馆的帮助,并为这样的惠民便民服务举措点赞。

    泰州市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利用平台是泰州市档案馆打造“泰好查”服务品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截至2021年底,已上传婚姻档案目录数据113万条至平台,实现馆际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为市民异地查档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