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首善标准 开创新时代首都档案馆发展新局面

作者:北京市档案馆馆长 程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8 星期一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抓好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作出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坚持首善标准,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保管好、利用好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提升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水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多次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档案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连续召开馆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反复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就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研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全力在服务首都工作大局中践行“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

    为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市档案馆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首善标准,强化创新意识,对标对表“十四五”全国和北京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了7项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的创新举措,不断推动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凝心聚力,开展职业荣誉感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将档案工作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档案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市档案馆抓住契机,以“增强职业荣誉感,奋力书写首都档案事业新篇章”为主题,在全馆开展档案史馆史及领军人才成长史宣讲、“档案印记”微党课、主题演讲和职业荣誉感大讨论4项活动,持续引导全馆档案干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强化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激发全馆档案干部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和奋斗激情,为推动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留根续脉,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是很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资源,记录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保管好、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是首都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市档案馆制定了《红色档案管理办法》,摸清全市红色档案资源底数,持续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征集和接收进馆工作,建立红色档案保护工作机制,加大红色档案史料编研开发力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化对红色档案资源的立体式开发,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资源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强基固本,开展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工程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是服务新时代首都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市档案馆立足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结合新修订档案法、“十四五”全国和北京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持续推动档案业务提档、服务升级、战略转型,针对基础业务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逐一对照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指标,紧盯未来发展趋势,狠抓重点工作推动,着重在电子档案接收、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利用服务等环节狠下苦功,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力争建成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现代化档案馆。

紧贴大局,建立专题数据库

    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使命,档案部门只有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更好彰显档案工作价值,更好发挥档案工作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市档案馆积极整合馆内外资源,着力建设红色档案、奥运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民生类专业档案、对口援助档案、疫情防控档案6大类专题数据库。通过设计专题数据库分类体系,按年度、有计划地开展6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的目录和原文建设,努力构建门类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服务便捷的专题数据库,为重点档案资源的科学管理、方便利用提供支撑,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深挖馆藏,成立专项研究团队

    加强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是拓宽档案服务领域、提高档案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市档案馆积极组建红色文化、奥运文化、古都文化档案专项研究团队,由业务专家牵头,借助高校和研究机构力量,吸收业务骨干参加,通过科研项目等形式,深入挖掘利用档案资源,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提高档案资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关口前移,优化进馆档案质量

    进馆档案质量直接影响馆藏档案整理、保管、开发和利用成效。改革传统接收工作模式,研究接收进馆档案质量前端控制机制,从源头上提升进馆档案质量是一项事半功倍、利在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市档案馆积极探索、分步推进进馆档案质量优化工作,采用新型数据采集与检测工具,大力推进“增量电子化”。进一步优化档案接收征集工作流程,着力建立进馆档案质量优化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进馆档案质量。

着眼长远,建立专家人才后备库

    人才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专家人才。市档案馆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档案业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着眼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依托北京市档案“131工程”领军人才、高级专家、业务骨干数据库,建立本馆档案专家梯次培养人才后备库。不断完善档案人才培养选拔机制,通过参与重大活动、重要部门锻炼、学术和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为专家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鼓励创新人才、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

    为确保7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市档案馆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建立馆领导班子每季度点评处室工作、处长点评本处干部的考评机制;定期召开全馆业务工作研讨交流会,为全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搭建平台;通过实操、观摩等形式,创新考核干部的方式方法。大幅提高专项经费保障,积极寻求市财政部门的支持,实现专项业务经费增加70%,重点保障重要亟须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加快推进工作落实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乘势而上求突破,奋发图强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档案馆将以落实7项创新举措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刻也耽误不起的紧迫感,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馆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各处室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全馆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档案馆发展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4日 总第37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