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掌上查档”初见成效

作者:罗贤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8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档案馆率先在“赣服通”APP档案查阅利用模块公布档案查阅利用范围,并指导督促各级档案馆尽快明确“赣服通”档案查阅利用范围。目前,全省共113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向社会提供了明确的档案查阅利用范围,涵盖婚姻档案、职称档案、林权档案、土地档案、知青档案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共40多种民生档案。各级综合档案馆主动面向社会“晒馆藏”,面向群众“亮家底”,让群众了解档案馆“有什么、能查什么”,进而确定“到哪查”,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查阅方式,更好地解决了“怎么查”的问题。

    自开展档案查阅利用“省内通办”工作以来,省档案馆收到“赣服通”掌上查档需求1600多人次,工作人员线上接单、电话沟通,详细了解查档群众的需求,通过分析研判,选择线上办理、线下邮寄等不同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类民生档案利用服务,解决了广大查档群众落实政策、工资待遇、婚姻财产、经济纠纷及学术研究等众多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共获群众网上好评533票,好评率达100%。工作中,省档案馆通过“赣服通”不仅接待了大量省内的查档群众,还收到了不少省外群众的查档需求,甚至有来自海外的华人通过“赣服通”发来民生档案查阅利用需求。通过互联网应用,省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民生工作突破场所限制,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乃至跨国办理。

    下一步,江西省档案馆将长期坚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想,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提升终端服务体验,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深入探索“互联网+档案”利用服务模式,让档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4日 总第37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