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

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 以优异成绩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宁宇龙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8 星期一

    本报讯  2月25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全国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作工作报告。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保障力度,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全力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工作影响力空前提升。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广大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激发。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孟祥锋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切实推动落实落地,转化为生动实践,真正达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目的。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统筹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优质高效做好档案资政服务和利用服务,继续推出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档案展览展示精品力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言论;深入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健全配套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认真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孟祥锋强调,要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档案原则,强化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促进档案局、档案馆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有效机制,更好统筹使用局馆两方面力量资源。要认真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党管档案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档案工作纳入办公厅(室)工作总体布局,推动形成做好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

    陆国强部署了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在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组织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推动理顺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以档案法有效实施为抓手深化依法治档,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档案科技信息化建设,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实抓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付华、魏洪涛、解津伟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解放军档案馆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负责同志,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业务协作组、中央企业档案业务协作组、非公企业档案业务协作组组长单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会议。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8日 总第37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