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为英雄建档”活动获网络正能量活动奖

作者:周云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8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百项精品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新华日报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打造的“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活动获奖。

    “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活动包括“战疫日历”“英雄留影”“医护档案”“出征记录”“湖北前线”“专家档案”“口述存档”“融媒报道”8个方面内容,为江苏支援湖北的2813名医护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了江苏白衣勇士与湖北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江苏省档案馆创新开展“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全面启动为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库工作。江苏援鄂医务人员完成任务返回后,省档案馆专门向每位援鄂医务工作者寄送慰问信,并征集他们在湖北抗疫期间形成的实物、影像、文字资料,对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及代表人物,陆续开展专题口述档案采集。同时,联合省内有关单位和医疗机构档案部门,对接湖北省及武汉市、黄石市等地档案部门,联动协同,共建“江苏援鄂医务人员档案数据库”。向省卫健委所属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印发《关于收集援鄂抗疫人员信息的函》,收集完善援鄂抗疫人员基本信息,充实抗疫档案核心数据库。向全省各设区市档案馆印发《关于共同做好江苏援鄂抗疫医务人员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援鄂医务人员档案信息收集工作,并举办3场“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抗疫档案捐赠仪式。截至2021年底,全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归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数据54.1万条、实物档案47.5万件、原生电子档案6.4万条、数字化副本33.4万件、录音录像档案时长超293小时,并建成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为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8日 总第37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