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工程建设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及管理”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刘 璐 夏振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1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采用视频方式对“工程建设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及管理”项目开展验收。该项目于2020年3月被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和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为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并由此次试点工作中唯一的专业档案馆——杭州城建档案馆负责实施。经专家组认真评议,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杭州城建档案馆建立工作组,经过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程建设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及管理工作模式,配套出台了工程建设电子档案在线接收管理规范、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考虑到城建档案在来源、周期、形态等方面与文书类档案有较大区别,试点工作在《文书类电子档案检测一般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性地编制了具有城建档案特色的“四性”检测范围和操作规则,并采用签章接口核验与哈希值校验并行技术,通过验证互补进一步确保了电子档案的不可篡改和真实可信。

    此外,杭州城建档案馆结合国产化要求,完成了试点平台建设,通过系统实现了扫描件和原生件档案的自动分类和“四性”检测校验情况的智能提醒,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进一步保证了档案审核的规范性、标准化。系统采用流程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每个环节均完整记录受理时间、办理时长、办理人、办理意见等信息,做到业务可反溯、信息全留痕,为后期数据审计提供了有效凭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8日 总第37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