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做好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馆长 姜素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7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开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重要批示精神在大学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档存史 夯实根基

    校档案(校史)馆围绕档案接收征集、整理编目、保管保护、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校档案(校史)馆业务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学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列入学校和各学院工作议题进行总体规划,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学校出台了《北京联合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印发档案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和要求。针对学校多校区、分层级管理的特点,校档案(校史)馆通过开展档案安全大检查、档案收管存用监督指导等,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校档案(校史)馆坚持从档案收集工作入手,通过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全员档案意识,打破以往年终岁末整理、收集档案的常规做法,对重要文件材料随时随地收集,及时归档留存。特别是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开展档案工作,努力记录好、留存好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校档案(校史)馆联合相关部门专门开展了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实现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和快速高效查阅,相关工作经验被刊登在《北京组工》上。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校档案(校史)馆开发了讲解机器人,打造了智能云屏,极大地增强了校史宣讲的互动性、参与性。下一步,校档案(校史)馆将积极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拓展档案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规模、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步提升。

资政服务,贡献价值

    为了让全校师生了解北京联合大学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的奋斗故事,校档案(校史)馆组织工作人员利用现有的馆藏资料,多方查找相关信息,分赴国家档案局、北京市档案馆、多个区县档案馆、多家图书馆和方志馆搜集资料,历时两年多,编写了《校址的故事》《校史的故事》《专业的印记》等,为传承学校历史、积淀学校文化特色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学校历史沿革复杂、体制特殊等原因,学生学籍档案利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因原始档案资料不全,导致查询不到原始学籍档案的情况。校档案(校史)馆专门建立了档案利用联席会制度,系统处理档案历史遗留难题,并将相关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汇编形成《主动治理 未诉先办——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服务探索与实践》手册,内容涵盖档案利用与服务的常规流程、具体案例。坚持全年对外提供档案服务,随时响应师生和校友的需求,平均每年接待文书、会计、人事、学生等各类查档6000人次,提供档案利用1.5万余卷,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近年来,校档案(校史)馆牵头申报了国家档案局、北京市档案局档案科研项目,与北京市新街口街道办事处、首都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开展研究,先后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与北京市档案馆、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合作的“‘老党员讲党史’口述档案采集”项目,与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合作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口述史采集与研究”项目取得不错成果,结项信息还被刊登在《北京档案工作信息》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多年来,校档案(校史)馆紧扣立德树人任务,积极推进校史教育,将“知校史”全面纳入第二课堂教学计划,开设“校史大讲堂”,以“讲座+直播”的方式对新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并通过校史馆参观、校史知识答题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

    校档案(校史)馆联合学校档案系,以支部共建为抓手,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工作,构建了以党建引领带动业务提升、推动教书育人、助力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模式。双方通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专业思政方案建设、产学研合作论坛等平台,推进校档案(校史)馆、学校档案系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校档案工作专业化水平。

    为不断提升档案宣传水平,校档案(校史)馆积极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及开展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国际档案日,校档案(校史)馆组织开展了“守档为民 资政育人”首都档案治理体系建设高端论坛活动,承办“高校档案生态建设研讨会”“档案在你身边”主题活动。利用馆藏举办“‘联合’徽章校园行”展览,协助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恰同学少年——校徽上的大学记忆”展览,展览还被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巡展推广项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校档案(校史)馆与北京市档案馆展览陈列处党支部合作,举办了“萌芽——红色展览进高校”活动,通过珍贵的档案史料,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作为根本遵循,以“三个走向”为指导,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重要抓手,聚焦档案事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风发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奋力做好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3日 总第37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