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山东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

作者:冯舫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7 星期一

    北京市档案局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北京作为首都,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坚持首善标准,最高标准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与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以深入落实全国及北京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任务为牵引,以加快推进“两馆融建”(即区档案馆达标建设与数字档案馆建设)为重点,促进科技与档案业务紧密融合,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三是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副中心工程建设、中轴线申遗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精准做好档案服务,充分利用北京作为五四运动发祥地以及李大钊故居所在地等红色档案资源优势,组织推出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档案展览、编研成果和文化产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冯舫女

 

    山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地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二要抓住主题主线紧盯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年重点任务分工。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优质高效做好档案资政和利用服务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全国及山东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山东省档案业务四项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积极融入区域性电子档案备份中心试点建设任务;抓实抓牢档案安全工作,加强安全风险的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三要深化落实局馆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做好档案工作整体合力。牢固树立全省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深化落实局馆协同工作机制,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局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会商、工作清单对接等制度机制。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查落实,推动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修订完善省档案馆2022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加大督查力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