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 征集侯锋院士档案

作者:顾永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期,天津市档案馆组织的侯锋院士档案征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被农民兄弟亲切地称为“黄瓜王”的蔬菜育种专家侯锋逝世。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院士精神,市档案馆组织开展了档案征集工作。

    市档案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联系市农科院及黄瓜所,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将分散的档案资料集中起来,筛选档案资料600余件。这些档案包括文书、照片、音视频、实物等,内容丰富、载体多样。从征集的档案中可以看到:侯锋院士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代大学生,坚持科研数十年,开创引领了我国黄瓜育种事业,攻克了黄瓜霜霉病、白粉病、枯萎病等多种病害难关,先后育成津研、津杂、津春三代黄瓜新品种,解决了黄瓜低产多病难题;创建天津市黄瓜研究所,打造育种、繁种、推广、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效益;淡泊名利,将5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基金鼓励年轻科技人员,并坚持种子价格二十年不涨价;在对外合资合作中,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坚决维护国家的利益……他的档案反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教育意义,这些档案资料将永久保存在市档案馆。

    此外,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以“追忆侯锋院士”为主题,先后询问侯锋院士家人、同事、学生等8人,录制口述视频800多分钟,整理完成8万多字的原始文字材料,并在此基础上编辑访谈录。访谈录以专题形式在学习强国平台“津城榜样”版块发表后,引发强烈反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