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抓实滇中引水工程档案工作

作者:和爱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9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与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召开了滇中引水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交流会,围绕如何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档案,使项目档案更好地服务民生福祉,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建千年精品工程、创一流精品档案”的工作目标进行了业务座谈和交流。

    滇中引水工程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工程档案工作任务艰巨。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联动长效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滇中引水工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针对滇中引水工程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广、建设周期长,所形成的档案体量大、管理难度高等特点,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工程建设相匹配的档案工作组织管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过程控制体系,为开展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提供系统的工作依据,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要结合工程实际,紧扣档案工作重点任务和工程建设特点,严格按照国家、行业相关档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滇中引水工程档案管理制度体系等实施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关键环节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此外,省档案局将帮助和指导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制定项目档案人才培训计划,通过专项业务培训、参与技术咨询和项目专项验收等“传帮带”的方式,有规划、分层次、分期分批、有序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项目档案工作人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