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建议:加强后冬奥遗产利用 打造“双奥之城”世界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0 星期四

    北京作为全球首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两个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厚的奥运遗产。冬奥档案作为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珍贵记忆和后冬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一座尚未充分开垦的“富矿”,具有极其重要的资政育人价值。那么,如何开发好冬奥档案这座“富矿”?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后冬奥遗产利用、打造“双奥之城”世界品牌的提案。

    冬奥档案是真实和完整记录冬奥会申办、筹办到举办过程的重要载体,也是为主办城市和区域长远发展留下的宝贵财富。连玉明说,冬奥档案不仅记录了冬奥会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冬奥会的全过程,要用好用活冬奥档案资源,传承传播奥运精神,持续放大奥运效应,不断擦亮“双奥之城”世界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连玉明认为,冬奥档案内容丰富、价值珍贵,不仅是承载奥运记忆的重要媒介,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加强冬奥档案的利用,首先要大力挖掘冬奥档案资源,把冬奥档案用活,只有让其“活”起来,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其价值。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奥运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奥运档案的价值尚未被充分发掘出来,建议建立北京“双奥之城”国际文献研究中心,通过对奥运档案资源进行系统、深入地研究开发,让奥运档案迸发新的活力,这是用好用活冬奥档案资源的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北京冬奥会不但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还给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

    连玉明表示,大力挖掘利用冬奥档案资源,可通过举办奥运档案展览、加强奥运档案研究、出版书籍、拍摄制作专题片、开展主题活动、开发奥运文创产品等方式,让冰雪运动的健身意识深入人心,把冰雪消费纳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培养群众冰雪运动兴趣,增强群众冰雪运动消费粘性,推动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从竞技赛事走进日常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带动首钢、延庆、张家口等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冬奥档案承担着记载历史、传承经验、服务筹办的责任与使命。在重大活动和重要体育赛事中,档案的作用十分重要,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过程中,北京市档案馆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冬奥组委提供无障碍查档服务;河北省档案馆利用近年来历史档案的数字化成果,为提高冬奥天气预报的精准性及气象服务质量提供了科学的基础数据保障。通过对档案的高效利用可以辅助决策,助力各项赛事活动的顺利举办。

    连玉明建议,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应积极挖掘冬奥档案中的有益经验和智慧,为发展冰雪产业企业、举办高水平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有借鉴价值的解决方案。同时,要大力推动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融合发展,加速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建好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持续带动京津冀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0日 总第38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