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增值税电子发票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批示肯定

作者:冀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在《河南省档案局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商务厅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全省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报告》上批示:“试点工作是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创新,值得肯定。”

    去年3月,河南省档案局、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4部门联合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UU跑腿)等13家不同类型试点单位用7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基于流程重组的信息系统规划构架、开发设计、应用运维等试点任务并通过验收。试点工作中,4部门齐抓共管、前瞻谋划,统筹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顺应智能化发展趋势,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制定工作进度台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齐抓共管、精准识别,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论证,选出信息化基础扎实、行业特色鲜明、改革创新意愿强烈的单位参加试点;齐抓共管、跟踪辅导,针对国有、民营、电商等不同类型企业经营方式差异,分类举办试点建设演示交流会,制作辅导教材,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技术交流和业务指导;齐抓共管、验收落实,制定验收方案,明确试点验收工作流程、验收标准,召开现场会,顺利完成试点验收任务,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与做法。

    下一步,全省档案部门将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要求,守正创新、担责担当,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发挥试点示范作用,持续完善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技术标准体系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为“2025年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的工作目标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0日 总第38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