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开展馆藏档案盘点检查工作

作者:刘咏诗 叶佩珊 罗纯曼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3-1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摸清馆藏家底,进一步核实档案实际数量,做到账物相符,确保档案安全,夯实档案基础工作,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于日前全面启动馆藏档案清点盘库工作。

    为确保档案清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大朗镇档案馆制订盘点工作计划,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分时段、分批次、分类别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盘点,务求厘清底数。全馆人员分为5个盘点两人工作小组,分配数量任务进行盘点,采取“1人盘点+1人复核”的形式,各自记录盘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小组再次核对,确保消除统计误差,并同步开展档案受损、退变等病害状况检查,档案害虫、有害微生物检查,摸清档案保管情况。

    此次馆藏档案数量盘点和档案保管情况检查的重点是,馆藏档案数量是否账物相符、排架次序是否准确、档案保管状态是否完好等,并对档案实体逐盒逐卷进行检查,仔细核对、检查档案全宗号、目录号、案卷号等卷面信息及卷内文件目录是否齐全规范,档案脊背是否脱落,档案纸张是否有虫蛀霉变、破损等情况。

    目前,从已盘点档案来看,总体情况较为好,在盘点过程中暂未发现有档案缺失等重大问题,只出现部分档案页码打印错误或漏打页码的情况。各小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待盘点完毕后将进行统一汇总,集中研究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及时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档案资料妥善保管、安全存放。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