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无锡公交集团聚焦“三化”建设 打造档案“金”字招牌

作者:无锡公交集团

来源:无锡兰台

2022-03-17 星期四

    江苏公交公司成立于1956年6月。公司先后经历体制整改、合资等变更,通过整合无锡锡惠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无锡市巴士信息传媒有限公司四家企业,组建了无锡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聚焦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档案开发利用效率。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无锡公交集团积极寻求传统公交在经营建设方面的转型升级,引入“互联网+公交”思维的同时,档案管理紧随公司前进创新的步伐,基于实际,不断探索。

聚焦规范化 实行档案统一管理

    公司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主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各部门各设1名档案资料员,明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兼职档案管理员档案工作,并将档案工作纳入了部门绩效考核,促进档案管理工作。

    公司建设办公用房面积215.5平方米的档案室。其中库房面积124.5平方米,内设密集架196立方米,实现了库房、阅档、办公“三分开”。按照工作标准,配备了工作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刻录机等基础设施设备,实现规范、高效、便捷工作。

聚焦标准化 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

    公司在实施《无锡市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档案星级管理工作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汇编》《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分类方案》《 档案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各项制度,积极加强对档案收集、鉴别、整理、归档、保管、鉴定销毁、利用等过程的严格管理,强化公交自身档案业务建设标准化管理。

    根据市档案局及市交通产业集团的档案工作要求,每年制定档案管理定期培训目标,高效完成档案管理相关制度的全面宣传及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公司职工的档案意识,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深入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

    公司还在公交培训中心建立了实物档案荣誉展厅,全方位地展示了近年来无锡公交荣获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等荣誉,充分展现了无锡公交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

聚焦信息化 推动档案科技创新

    2019年,公司聘请专业团队着手智能化二期项目研发,档案管理系统开发被列为其中。经深入研发,将档案管理功能嵌入办公软件系统,按需设置了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科技档案、多媒体档案、查档管理、统计报表等档案管理功能,并对每一项功能进行再延伸、再精细化设置,拓展其最大功能,实现日常办公到档案管理的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