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浙江、云南、河北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梁伟灿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7 星期四

    福 建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省档案局第一时间向省委分管领导和省委办公厅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建议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适时听取会议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秘书长吴偕林作出批示,同意于近期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

    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主持召开省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馆务会(馆长办公会),专题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要求全省档案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作为近期工作重点,深刻理解、主动对接、深入研究,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办法举措。

    省档案局抓紧补充完善今年工作要点,筹备开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对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筹办工作进行摸底和初步安排,要求各级档案部门管好用好宣传阵地。拓展深化党委办、档案局、档案馆“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要求县一级加大推广力度,健全完善局馆联动机制。深入市、县两级调研,督促加大“两类档案”归集力度,积极引导参与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制订2022年全省档案执法普法计划,持续推动市、县两级将档案馆持有执法证人员纳入执法力量。制定实施“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近期重点工作滚动清单”,对“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进行分解。 梁伟灿

    浙 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周峰林)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及时将会议精神向省委分管领导和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作了专门汇报,并提出了全省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全省档案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努力为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水平,突出服务好党的二十大,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活动,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等重大专题数据库建设。全面深化依法治档,修订《浙江省贯彻落实〈档案法〉实施办法》,编制实施档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积极打造“浙里数字档案”标志性成果,部署开展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先行区创建活动。全面夯实档案基层基础,深化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任务,推广“一体化监管”“清单式归档”等基层创新工作模式。全面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着力提升档案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水平,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规范》并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标准。

    云南省档案局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云南省档案局立即就会议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向省委分管领导、省委办公厅联系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省档案局组织召开局务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重点,持续推进“四个体系”、档案信息化和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明确,2022年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二是着力破解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存在的瓶颈问题,切实发挥档案治理效能;三是着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开展到期档案移交接收进馆、规范建档、红色档案征集等工作;四是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促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五是把档案科学管护放在首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注重信息安全,筑牢安全防线;六是强化档案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苏晓霞 郑 旗

    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并切实将其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要深入学习研究会议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逐项分解工作部署,结合省档案馆(省方志办)2022年重点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各部室负责人要重点学习,以各党支部为依托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逐项分解会议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2022年工作安排,各部室要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任务到岗。要强化督查保落实,将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列入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督办项目,定期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梁敏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7日 总第38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