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档案局召开档案外包服务企业监管工作座谈会

作者:陈华 刘风乐 高源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3-18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了解全市档案外包服务企业工作现况,交流加强档案外包服务企业监管有效做法,探讨提升档案外包服务质量的对策举措,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集中2天时间分4个片组,组织23个区(市)县召开档案外包服务企业监管工作座谈会。

    会上,各区(市)县与会人员以本地区近年来合作过的档案寄存托管、档案数字化、档案整理、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外包服务企业为例,围绕市场现状、定价机制、资质资格、技术能力、风险防控等进行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档案数量快速增长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加工等档案服务外包工作,此举对推进档案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个别档案服务企业业务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安全保密措施不力等情况,甚至还存在档案损毁、数据外泄等安全隐患。

    成都市档案局有关人员在会上强调,一要加强行政监管,促进规范经营。本市档案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把加强对档案业务外包的监督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如有档案安全和服务质量出现重大问题的,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严肃查处各种档案违法违规行为,将行政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二要加强重点管理,保障档案安全。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为导向,重点把握档案寄存托管、档案数字化、档案整理、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四类中介服务内容,加强合同管理,严格落实风险防范和安全管理措施,不断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规范制度。三要加强探索创新,依法稳妥推进。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理念贯穿始终,按照平等自愿原则,探索建立档案服务重点企业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对建立联系机制的档案服务企业加强联系、深化指导,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加大支持扶持力度,稳妥推进档案业务外包健康发展,积极为成都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