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伊犁州全方位分层次开展档案大培训 力促能力素质大提升

作者:郭琴琴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3-2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贯彻实施《“十四五”伊犁州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打好人才基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将2022年确定为“档案工作能力素质提升年”,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实施专业化、科学化的档案能力素质精准培训工程,持续为州直县市档案部门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及州直机关单位档案员“充电补钙”,力促能力素质大提升。

    培训工作根据县市档案馆业务人员、州直机关单位档案工作者不同的需求,突出点线面结合,以“现场指导+以干代训+研讨交流”方式开展。“面”即结合2021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面向州直县市档案馆馆长、业务人员及州直机关单位档案人员针对性地制定课程,进行全面的“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培训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质增效。“线”即围绕档案馆“五位一体”职能,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培训。第一阶段重点就提升业务指导、档案抢救保护、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开发利用等业务工作水平,由伊犁州档案馆各业务处(室)对县市档案馆业务骨干进行调训,在实践中推动提升档案馆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第二阶段围绕档案馆“四个体系”建设,将针对县市档案馆馆长,以研讨交流、实地观摩学习的方式加强馆际交流,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共同探索高质量推进伊犁州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路径。第三阶段将拓宽培训渠道方式,加强与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拓宽州直县市档案部门视野、提升能力,确保州直档案队伍业务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点”即针对州直机关单位档案基础业务能力较薄弱的档案人员,以《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为标准,“三表合一”为重点,结合各机关业务职能“点对点”指导做好2021年各类文件材料归档、标准化档案室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日前,第一阶段培训正式开班,分六期对11个县市综合档案馆及53个州直机关单位的档案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为突出培训成效,将对每期参与培训的人员进行培训成果的现场考核及点评,短短5天的培训,4个县市档案馆业务骨干表示受益良多,8个机关单位档案人员完成600余件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全方位加深了档案收集整理等业务工作的理解和掌握,系列培训获得开门红。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