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江苏、湖北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徐 斌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1 星期一

天 津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天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迅速召集由相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李晶,市档案馆馆长阎峰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全面落实新时代档案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在天津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要在档案系统大力营造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引进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拍摄《曙光》等红色专题片,编辑《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建设全市红色资源档案信息平台。要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巩固“两类档案”归集成果,抓好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档案收集工作。要持续完善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结合天津实际不断巩固深化档案治理成效。进一步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化局馆协同联动,统筹局馆力量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优化档案工作协作组、档案专家库等工作模式,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总结提炼机构改革后局馆协同发展的先行经验。要深入做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扎实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落地,完成好年度重点任务,启动《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档案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加快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筑牢档案安全防线,把档案业务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广大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徐 斌 张圣琛

江苏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召开馆务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省档案馆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举措、工作作风,推动省档案馆和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过硬工作成果,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高水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谋划推进各项业务工作。要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实效,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工作来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注重突出工作重点,正确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努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谋划推动工作不求多贪多,要干一件成一件。继续扎实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进一步创造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档案工作精品。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过硬的作风营造省档案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要持续营造“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良好氛围,大力倡导学习研究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研究与实干有机结合起来。要继续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引导和推动全馆党员干部更好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用心用力用情干事创业,坚定坚毅坚实担当作为,努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各项工作,努力创造出更多辉煌业绩。

丁爱平 杨 坚

湖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主持召开馆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要与省档案局协商联合向省委专题报告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联合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全省2021年档案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明确,省档案馆要在6个方面提质增效。即,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组织好湖北“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系列档案展览展示、档案公布、编研开发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对接全国档案利用服务平台,聚焦服务人民,深化“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服务;全力聚焦“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落实落地,以新时代湖北记忆工程为切入点,及时启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国家档案局提出的时间节点,做好全省“两类档案”目录数据报送、数字复制件移交和挂接工作;大力推进抗疫档案文献展藏中心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任务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展藏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展电子公文单套制应用建设,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大力开展馆风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培养档案专业行家里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黄 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1日 总第38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